•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張大合影透出兩岸大融合

2020-09-28 15: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65期】

  9月25日下午,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生活美學”設計大賽頒獎儀式暨第四屆大賽啟動儀式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行。圖為與會嘉賓合影留念。(台灣網 普燕 攝)

  9月25日下午,參加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生活美學”設計大賽頒獎儀式的所有兩岸嘉賓,在活動結束後一起合影留念。這張闔影的短暫凝固瞬間,為所有活動參與者留下一段美好的記憶,為第四屆大賽啟動拉開了帷幕,更成為兩岸同胞在交流中拉近距離、心靈契合的一個見證。

  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不斷限縮打壓兩岸交流活動,而中華設計獎通過徵集作品、評選、頒獎、展覽、設計師與企業交流等形式,令兩岸同胞除了網際網路平臺的交往外,增加了貫穿線上與線下活動的溝通與交流機會。

  更令人振奮的是,島內文創人對中華設計獎的參與也越來越踴躍。中華設計獎從2018年至今,已經舉辦了三屆,在所有主辦方人員和參與者的努力和付出中,規模不斷擴大,影響日趨深遠。在今年收到的9881件參賽作品中,臺灣地區參賽作品高達1046件,同比去年增加118.83%。足見中華設計獎在島內的受歡迎程度和影響都日益擴大。

  從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方面來説,“中華設計獎”不僅促進了兩岸業者在設計和智慧財産權領域的交流合作,更推動了兩岸文創人在中華設計文化領域的碰撞與融合。正如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在頒獎儀式致辭中所説的:“兩岸文化同宗同源、一脈相承。兩岸文創人都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傳播者。”

  從參賽的作品中也能看出,兩岸設計者雖然在風格上各有韆鞦,但是有著共同的文化淵源。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也是業者獲取創意靈感的不竭來源地。龍明彪指出:“兩岸同胞應共同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以中華設計獎為媒介,不斷深化同胞之間的心靈契合。”文創市場雖然是兩岸融合這個大潮流下的小潮流,但兩岸文創産業的合作更重要的意義是:拉近了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有助於兩岸同胞強化歷史文化記憶,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心靈的距離一旦拉近,自然就會有進一步的交流合作,乃至更多的融合發展。無論兩岸形勢如何變化,我們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方向和腳步都不會停止。參加本次活動的嘉賓們説的最多的兩個詞語也是“交流”與“合作”,可見,交流與合作已經成為兩岸文創人的共識,民進黨阻撓兩岸交流是不得人心的。兩岸文創人在交流中融合差異,在溝通中增進了解,他們也會用自己的努力,為兩岸融合發展貢獻智慧。(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