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王衛星:臺灣政黨和政治人物應直面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現實 客觀思考臺灣未來和自身何去何從

2022-08-27 12: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 王衛星
  8月10日,國務院臺辦、國務院新聞辦發佈《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臺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深明大義,奉義而行,堅定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這同樣也是對臺灣各政黨和政治人物的呼籲。在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兩岸統一越來越近的形勢下,唯有順勢而為,才能有政黨和個人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來。
  當前,兩岸關係風高浪急、波譎雲詭。國際干預勢力發起對華戰略競爭,大打“臺灣牌”,企圖“以臺制華”,遏制和打斷中華民族復興進程;“臺獨”分裂勢力趁機興風作浪,處心積慮挾洋謀“獨”、以疫謀“獨”,大肆煽動“恨陸、反陸、抗陸、仇陸”情緒,在兩岸之間挑動新仇舊恨,向“臺獨”分裂目標持續盲動冒進。這段時間,各方圍繞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進行了空前激烈的全方位較量,特別是軍事對峙規模、範圍、烈度升至空前高度,導致臺海安全形勢迅速惡化。事實再一次證明,“臺獨”分裂是臺灣民眾福祉的最大威脅,霸權干預勢力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臺獨”意味著戰爭,分裂沒有和平。
  在此期間,我觀察臺灣的政壇,不少政黨和政治人物在兩岸前途問題上的思想心態和政治主張發生複雜變化。某些政黨、政治人物出於種種考慮,或旁觀回避,或投機躁動,甚者自己否定自己,丟失了靈魂、迷失了方向。而真正能旗幟鮮明、主持正義、直面統一問題的屈指可數。這説明島內政情、民情和社情的複雜性,也説明現在到了必須讓臺灣政黨和政治人物從情緒化的盲目反應中清醒,從投機性的短視選擇中警醒,直面歷史發展大勢,直面兩岸人民心聲,直面國家必然統一、民族必將復興的現實,客觀思考臺灣未來和自身何去何從問題的時候了,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啦。
  臺灣政黨和政治人物要認清歷史大勢。這個大勢就是兩岸必須統一、兩岸必然統一、“臺獨”註定沒有明天、拒統唯有死路一條。兩岸一定會在可預見的將來實現統一,不會遙遙無期,這是任何臺灣政黨和政治勢力也阻擋不了的歷史大勢,也是國際上任何插手干預也破壞不了的歷史定局,中國必然統一早已是“國際共識”。這一點,即便臺灣的普通老百姓,很多也看得清楚。8月8日,臺灣“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委託民意機構進行的民調顯示,64.4%的臺灣民眾認為臺灣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阻止大陸實現統一。與此同時,長期民調顯示,多數臺灣民眾不認為美國、日本靠得住;近年民調多次顯示,超過一半臺灣民眾認為兩岸統一不可避免,“不用等到新中國百年,臺灣會求大陸統一”。
  我們不能想像,臺灣孤懸海外,搞“臺獨”、拒統一、謀圖偏安一隅,還有什麼現實前景。“從根本上説,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統一需要物質基礎,佔優勢的一方必然主導統一,包括其進程和方式。此次反制佩洛西竄訪台灣的鬥爭中,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超級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的愛國主義情懷,中國人民解放軍氣勢如虹的堅強決心、高昂士氣和實戰能力,像江河大海澎湃、高山大地雄壯,令世界嘆為觀止。美國軍事專家丹尼爾戴維斯稱,如果美軍介入臺海衝突,“將遭受難以想像的重大失敗”。毫不客氣地説,大陸強大的實力地位、人民追求統一的強烈意志、軍隊保家衛國的實戰能力,始終是“臺獨”和國際干預勢力無法逾越的門檻。
  島內政黨和政治人物的選擇越離譜,兩岸統“獨”之間的較量、碰撞就會越激烈,統一的急迫性就會越衝高。如果有人還看不清這一點,盲目地從島內一隅、偏安一方,一黨之見、一己之私,一任之計、一時之利來算計臺灣的前途命運,並據此決定自己的政治主張,那就是鼠目寸光;如果執意逆潮流而動,那就是螳臂當車,到頭來只會頭破血流、粉身碎骨。
  臺灣各政黨和政治人物要認清歷史定位。歷史是一面鏡子,歷史是矇混不過去的。每個人應對歷史負責任。即便是普通百姓,也有民眾代代相傳的口碑給予的“歷史定位”,如他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為鄉親,為社區、為鄰里,為家族、為親人做了什麼。臺灣各政黨和政治人物只有順應歷史,為歷史做出應有的貢獻,才能得到應有的榮耀。在臺灣,各政黨特別是政治人物似乎很看重“歷史定位”,都在追求“歷史定位”,那就更應懂得歷史和人民“審判”的道理。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是業已成為現在進行時的歷史發展進程。臺灣各政黨和政治人物只有順勢而為、積極作為,為統一做出積極貢獻,才會有長久的政治生命力,才有在統一進程中扮演角色、發揮作用的空間,也才有統一後的政治和歷史地位。
    做出正確選擇才有光明之路。凡是為人民做好事的人,人民會永遠記住他;凡是做壞事的人,人民會世世代代唾棄他。在兩岸統一的大是大非問題上,考驗著臺灣島內的每一個政黨和政治人物:任何瞻前顧後、患得患失、缺乏應有作為或是目光短淺、一廂情願、寄望偏安一隅的人,都將被歷史無情淘汰;至於反向操作、逆歷史發展潮流而動,推進各種形式“臺獨”的政黨和政治人物,一定會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柱,必將受到人民的嚴懲!“人從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歷史上,漢奸賣國者都沒有好下場,他們不僅要面對自己的良知,還要面對自己子孫稱為叛國者的事實。2005年,汪精衛的後人到南京祭祖,看到父母的跪像淚如泉涌,痛苦地説:“做錯事就應該受到懲罰!”沒有任何人的後代願意背負罵名,值此關鍵時刻,奉勸臺灣所有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務必要深長思之!(作者: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 王衛星)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