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當前臺海局勢是如何走到戰爭危機邊緣的

2022-03-22 21: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鄭劍。(台灣網資料圖)

  俄烏衝突爆發,臺海“戰”與“和”的問題卻持續凸顯,“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話題,以比去年8月美國撤離阿富汗所激發的“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更高的烈度席捲臺灣,各階層、陣營、群體充滿集體情焦慮緒。臺灣的網際網路上,歇斯底里、毫無廉恥的言論甚囂塵上,包括個別網民對3月21日東航空難的冷漠、嘲諷甚至狂歡。

  俄烏衝突爆發翌日,蔡英文推出“四點指示”:持續強化對臺海軍事動態因應;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持續因應各項經濟變數;維持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穩定。臺軍聞令而動。在去年10月斷言解放軍2025年將“具備以最低成本全面攻臺能力”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前整軍備戰時間節點。第一時間成立俄烏衝突專案小組密切“注意和防範對岸有沒有産生連動”,後備動員“14天教招”試點展開,延長現役期1年、預備役徵召年齡拓展至36歲以上、退役飛行員納入教招等舉措進入評估。3月4日,臺當局防務部門刻意首次公開證實量産“雄升”雄風-2E巡航導彈以及察打一體無人機、“萬劍”防區外發射空地導彈、雄風-3超音速反艦導彈等,各型導彈年産量從207枚翻番至497枚由各型導彈。美臺匆忙簽約價值2.4億美元“野戰資訊通信系統”引進合同,為把西方在烏克蘭的“訂單式”火力遊擊移植臺灣。3月17日,臺軍按照美國方面建議,在離大陸近在咫尺的先制反制打擊基地東引島舉行規模性“忠義操演”,臺海軍和海巡出動大小艦艇24艘在我艦機常態巡航的臺灣本島西南方向舉行所謂“史上規模最大‘海強操演’”,“嚇阻”意味濃厚。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臺灣地區軍隊、印太美軍在臺海方向的對峙角力行動有增無減。解放軍公開證實新銳殲20隱身戰鬥機參加海上軍事應對管控行動,美軍證實F-35戰鬥機與殲20發生近距離“接觸”。在如此敏感時刻、如此重大的問題上,各方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都有深刻含義,都不是隨意而為之。

  臺海戰爭真的要啟動了?一度和平發展到兩岸領導人新加坡會面程度的兩岸關係,是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臺灣當局和美國等干預勢力竭力炒作大陸“改變現狀”政策是肇事原因。因為既然大陸要“改變現狀”,臺灣就要“防守反擊”,美國就要“主持公道”,對抗較量便發生了,兩岸關係由此惡化。

  多麼冠冕堂皇、“言之鑿鑿”!一段時間以來,美臺聯手製造的這個話語體系和敘事邏輯在島內外、國際特定國家影響甚大、流毒甚廣。但昧於事實終結是昧於事實,這種謊言的漏洞、破綻比比皆是!只要稍微梳理一下這些年兩岸關係急轉直下的演變邏輯,就不難看出其惡意栽贓、倒打一耙。這裡只講一件事就夠了:大陸方面是2012年11月産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但臺海局勢是2016年5月20日臺灣地區政黨政黨輪替、主張“臺獨”的民進黨上臺執政開始惡化、2017年1月20日美國特朗普上臺執政雪上加霜的。此前,兩岸關係持續熱絡,一直髮展到激動人心的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新中國成立66年來第一次會面、國共兩黨領導人1946年重慶談判70年來第一次會面!

  2012年11月,標誌進入新時代的中共十八大明確強調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2017年黨的十九大堅持不變。即便在兩岸關係業已深度惡化的2021年,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大會、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還反覆重申這基本方針。

  這還不説明問題嗎?哪一方是肇事者不是清清楚楚嗎?如果中國大陸急欲“改變現狀”,那還建設福建幹什麼?

  臺灣當局和干預勢力為什麼要製造並炒作大陸“改變現狀”謊言?

  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是為推行“臺獨”分裂勢力路線製造藉口、蠱惑人心、爭取國際同情支援。他們清楚,如果臺灣當局的兩岸政策按照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和平發展路線繼續前行,臺灣民眾會持續蒙受其利,兩岸情感會日益親近濃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會更順利向前推進。換言之,如此以來,“臺獨”便會沒有希望,分裂便會失去市場,民進黨及其傳統政治主張便沒有機會翻身了。這是他們萬萬不想看到的前景。為了蠱惑臺灣民眾跟著民進黨“反中抗中”“臺獨分裂”路線走,他們必須製造藉口,最好的藉口就從“愛臺灣”的核心話語裏找,“愛臺灣”就要反對“改變現狀”,想“改變現狀”的是大陸,推出惠臺政策舉措也是“圖謀不軌”“改變現狀”。

  民進黨為什麼要用“改變現狀”這個用語而不是別的誤導視聽?因為這是美國主子對臺政策核心用語。陳水扁執政時期,布希政府推出“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政策,所謂“單方面”既指臺灣當局,也指大陸方面。民進黨用這樣的話語,臺灣民眾聽得懂,美國人也聽得懂、願意聽。美國目前製造中國大陸“改變現狀”謊言,是為在對華戰略競爭中打“臺灣牌”製造“正當性”。特朗普上臺執政後,發起對華戰略競爭,強打“臺灣牌”敲詐勒索,每一個美元都以臺灣的利益為籌碼,押上臺灣的安全與發展、臺胞的生命與財産,撬動與中國大陸的經貿談判的每一個美元。在美國這些人眼裏,大陸也好,臺灣也好,都不是美國,“空手套白狼”何樂而不為用?拜登上臺後,推行對華競爭戰略包括打“臺灣牌”的手段、力度與特朗普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利己主義本質更是沒有絲毫區別。而俄烏衝突則給了蔡英文當局和拜登政府聯手塑造“反中”“抗中”認知、孤立遏制中國大陸的歷史機遇。他們故意把烏克蘭問題與臺灣問題掛鉤,恐嚇臺灣民眾,博取內外同情支援。本應因戰爭而珍惜的臺海和平,受到更嚴峻的挑戰。現在還不能説兩岸關係惡化狀況已經探底,下一步變數還不小。

  但是,一切非正義的挑戰者都是紙老虎,無不體現出色厲內荏的雙重特質。蔡英文當局一方面要炒作“大陸威脅”,以保持兩岸緊張度,助推“挾美謀獨”;另一方面內心懼怕大陸真的“打過來”,導致得不償失。於是,他們便一方面大講“大陸威脅臨頭”,另一方面又信誓旦旦宣傳沒有立即的風險。3月10日,臺“國安局長”陳明通在“立法院”備詢稱:蔡英文任內兩岸不會發生軍事衝突。拜登政府一方面炒作防備中國大陸“乘俄烏衝突武力攻臺”説,以中國大陸等於俄羅斯話語,行孤立、圍堵、敲詐之能事;另一方面多次表態反對“臺獨”,堅持他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打“臺灣牌”的根本動機是用臺灣來遲滯、消耗、圍堵中國大陸。但是,為了臺灣他是萬萬不會“豁出去”的,但大國較量不“豁出去”怎麼取勝?蔡英文倒是處心積慮想把美國“拉下水”,但是,美國那些鬼精鬼精的戰略謀士們當年沒有被老謀深算的蔣介石拉下水,今天就會被蔡英文之流拉下水?“臺獨”分裂勢力憑什麼讓美國人為了臺灣“豁出去”?

  實際上,除美國外,蔡英文當局挑戰大陸的真正籌碼是兩個。一個是臺灣民眾的生命財産。用臺灣人民的生命財産遲滯希望和平統一的中國大陸,在俄烏衝突中,他們鼓噪臺灣老百姓傚法烏克蘭打遊擊戰、巷戰,其局勢莫過於此。另一個籌碼是大陸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他們加碼發展遠端打擊手段,搞數百公里、上千公里的巡航導彈、彈道導彈、空地導彈,意即在此。

  難道非要把兩岸關係惡化到逼迫大陸“改變現狀”嗎?難道非要體驗一下更高烈度“地動山搖”嗎?

  事物的發展不會以某些人自以為得計的算計而轉移,歷史的邏輯自然有其運作規律。果真到了那個底部的話,就不要勿謂言之不預了!

  (作者: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理事 鄭劍)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