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未來兩岸關係如何發展?謝鬱:6大關鍵指標值得高度關注

2021-07-31 17: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題記】

7月29日,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開幕。研討會圍繞“兩岸關係道路與選擇”主題,設置“兩岸關係危機與轉機”、“融合發展機遇與挑戰”兩個議題,邀請兩岸百位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兩岸關係下一步該怎麼走。

 

 

 

台灣網7月29日南寧訊 (記者 高旭 李鑫 張雍培)7月29日上午,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開幕。參與此次研討會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臺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謝鬱在接受台灣網專訪時表示,在未來幾年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至少有6個“關鍵點”值得高度關注。

“我想對兩岸關係影響最大的,或者説能夠衝擊到兩岸關係底線,讓臺海破局的一個直接因素,就是臺灣島內‘臺獨’(勢力)。”謝鬱表示,民進黨當局及“臺獨”勢力在挑釁主權紅線和底線的問題上會走多遠?這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

她進一步表示,從當前臺灣內部情勢來看,民進黨當局一直心存幻想的“憲改”就很值得關注。他們推動的“憲改”會否觸及到主權底線?會否突破一個中國原則?如果一旦越界,必將成為引爆臺海危機的最重大的“雷”。

“第二個觀察點是美臺之間的關係”,謝鬱表示,我們知道這幾年美臺勾連,共同挑戰一中底線,共同挑戰和平局勢,已經常態化。那麼,美臺關係的下一步走向,特別是會不會突破非官方關係,向官方關係發展,或者用潛移默化、漸進式的方式,用“切香腸”的方式,一點一點將美臺關係變成隱性的官方化或者半官方化,值得我們高度警惕。

第三,謝鬱表示,民進黨當局在“去中國化”方面還會有哪些動作和招數,會不會炮製讓臺灣民眾更具壓迫感的“綠色恐怖”惡法?會不會將“去中國化”擴散到更多領域、更深層次?這些都值得觀察。

第四,謝鬱認為,未來臺灣內部政治生態的變化,也非常值得關注。她以2022年即將開始的“九合一”選舉為例指出,到時島內政黨力量對比,藍綠、第三勢力各個政黨板塊的位移,或者説政黨實力的消長,都可能對兩岸關係産生不同程度的影響,“這是我們觀察臺海局勢的關鍵點。”

“第五,民進黨黨內的政治生態也值得關注”。謝鬱表示,蔡英文現在是第二任期,未來誰來“接班”,這些可能浮上臺面的人選,其政治理念、政策主張,特別在兩岸問題上、在統“獨”問題上的傾向,值得關注。

第六,是臺灣島內民意。謝鬱認為,島內民意的走向是觀察兩岸關係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別是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重啟之後,在兩岸交流交往過程中,兩岸民意是更具對抗性,還是更具融合性?她表示,這兩種方向其實是並存的,一方面兩岸融合發展,促進了兩岸民情民意融合性的提升;但另外一方面,因民進黨當局不斷煽動和民粹式操作,民情民意中的對抗性也在波動。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哪個方面的因素上升、下降,也是一個觀察點。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