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如何看待當前及未來兩岸關係?謝鬱:風高浪急,危中有機!

2021-07-31 17: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題記】

  7月29日,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開幕。研討會圍繞“兩岸關係道路與選擇”主題,設置“兩岸關係危機與轉機”、“融合發展機遇與挑戰”兩個議題,邀請兩岸百位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兩岸關係下一步該怎麼走。

  台灣網7月29日南寧訊 (記者 高旭 李鑫 張雍培)7月29日上午,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開幕。參與此次研討會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臺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謝鬱在接受台灣網專訪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危機與衝突的潛在可能性不斷增加,但仍存在值得期待的轉機和機遇。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兩岸關係現狀,謝鬱表示,她會選擇“風高浪急”,這是她長期觀察兩岸關係的總體感覺。謝鬱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這一局面可以追溯至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之時,而隨著中美戰略博弈的展開,兩岸關係的嚴峻程度也在不斷加劇。對臺灣海峽地區形勢的判斷,就是緊張態勢持續上升,危機、衝突的潛在可能性也在不斷增強。

  至於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趨勢,謝鬱則提到了兩個關鍵詞。其一是“不確定性”,而且是高度的不確定性。她表示,不確定性指的是涉及到兩岸關係的各方因素,包括美國因素和島內因素,特別是島內的民情、政黨格局,未來下一步發展有一定的不確定性。

  其二,謝鬱則強調兩岸關係“危中有機”。她表示,兩岸關係雖然現在非常嚴峻,也有人用空前嚴峻來形容。但我們看到,兩岸交流交往三四十年來所形成的、深層次的社會經濟融合發展和兩岸民間人員往來所奠定的社會基礎依然還在。

  更重要的是,謝鬱指出,如今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動權的大陸,依然在積極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積極擴大兩岸人民交流交往。大陸方面的持續賦能,給兩岸關係提供了可以期待的一些轉機,或者説一些機遇。

  對於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的成功舉辦,謝鬱認為,此次研討會非常有建設性。她指出,此次研討會的召開有兩大背景。一是疫情,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以來,一定程度上阻隔了兩岸的交流。兩岸各種民間交流、人文交流、學術交流、人員往來都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在這種情況下,能夠邀集眾多兩岸專家學者赴會,實屬不易。

  二是政治氛圍。謝鬱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空前的緊張和嚴峻,特別是臺灣島內,民進黨上臺以後炮製了一系列惡法,包括“國安五法”“反滲透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等,從“立法”層面對兩岸正常交流設置人為障礙;對來大陸交流的臺灣民眾,尤其是一些統派人士進行恐嚇、打壓,對兩岸關係,特別對兩岸學術交流來説都是非常負面的。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在這個時候舉辦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非常有意義和價值”,謝鬱表示,兩岸關係越是緊張,越是需要交流和溝通,特別是學術界。兩岸專家學者對兩岸關係的形勢和未來發展念茲在茲,有非常多的憂心,也有非常多的話想説。她期待研討會中,能夠出現更多具有建設性的構想和意見。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