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李振廣:大陸要主動塑造臺海局勢,按照規定目標路徑推進統一

2021-07-30 09: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題記】

  7月29日,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開幕。研討會圍繞“兩岸關係道路與選擇”主題,設置“兩岸關係危機與轉機”、“融合發展機遇與挑戰”兩個議題,邀請兩岸百位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兩岸關係下一步該怎麼走。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李振廣。(台灣網 吳曉龍 攝)

  台灣網7月30日南寧訊(記者 李傑 吳曉龍 張雍培)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29日在廣西南寧開幕。參加研討會的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李振廣在接受台灣網融視頻記者專訪時指出,大陸要主動塑造臺海局勢,按照規定目標路徑推進統一。

  李振廣認為,中國大陸已經牢牢掌握了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臺海局勢整個大局是掌握在大陸手中。在這種情況下,大陸在兩岸關係上有很多文章可做。

  李振廣分析,過去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與境外的反華勢力相互勾連,的的確確給臺海局勢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緊張。他建議,在此情況下,中國大陸應該主動出擊去塑造臺海局勢,把“臺獨”勢力及境外勢力介入臺灣問題的影響降下去,要給臺海局勢、兩岸關係、臺灣問題立規矩,讓“臺獨”勢力和境外勢力聽得懂我們的語言,為未來的兩岸關係建立一個良好的大環境。

  此外,李振廣還建議,大陸要同時積極主動地落實中央推出的一系列涉臺措施,包括“26條措施”“31條措施”等,要把好政策扎紮實實地落到實處,讓來大陸學習、工作、投資、創業、生活的臺灣同胞,真正地享受到這些政策帶來的利好,享受到大陸發展帶來的機遇,享受到大陸為在陸臺胞提供的同等待遇。這些政策對引導兩岸關係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做到這些,就是實實在在地落實“兩岸一家親”。

  李振廣指出,我們也看到,大陸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兩岸交流融合的努力,遇到了臺灣當局也就是民進黨的阻撓。因為民進黨不希望看到兩岸關係出現和平發展的狀態,而是妄圖通過打“臺獨”牌,鞏固自身權力,製造臺海動蕩,以求得美國反華勢力的所謂“賞識”。

  李振廣指出,正因為民進黨當局不願意看到兩岸融合,不願意看到“兩岸一家親”,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廣大大陸民眾,要理解、支援、配合大陸對臺政策的推動和落實,從而發揮大陸在兩岸關係方面的主導作用,不能被民進黨當局牽著鼻子走。

  李振廣最後表示,如果能按照這個路徑走下去,大陸對兩岸關係的主導權會越來越穩定、堅固,未來臺海局勢走向就會更牢固地掌握在大陸手中,從而使得推動兩岸統一的進程,會按照大陸的設想、以及規定的路徑和目標,穩步地向前推進。(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