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徐曉全:深刻理解完善國家安全體系的重大意義

2020-01-17 13: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國家安全體系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全局中通盤考慮、統籌謀劃、統一部署,是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適應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以及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一、這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本實現”和“實現”,分別納入2035年和2049年要實現的戰略目標。

  國家安全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由此拉開了國家安全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黨的十九大把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要求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六年多來,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堅強領導下,不斷推動國家安全領域體制機制創新,為推進國家安全領域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制度基礎。

  新時代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發揮制度的系統整合、協同高效為著力點,完善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發揮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優勢;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發揮法治對國家安全各領域工作的保障作用;建立健全國家安全監督考核體系、綜合保障體系,著力提高制度的執行力,等等。通過體制機制以及政策創新,在國家安全領域構築起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強大制度體系。

  二、這是適應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安全工作面臨新形勢。從國內看,隨著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已成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國家安全的領域大大擴展,人民對安全的需求大大增強,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等造成的各種矛盾相互交織並持續積聚,誘發社會動蕩的風險點逐漸增多,再加上境外勢力的滲透顛覆破壞,以及境內外勢力相互勾連策動的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及宗教極端活動的威脅仍然嚴峻,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面臨的壓力十分艱巨。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深處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冷戰”思維尚存,逆全球化思潮上揚,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再次抬頭,“顏色革命”暗流涌動,貧富分化日益嚴重,熱點問題交替升溫,傳統安全形勢嚴峻。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競爭領域已經延伸到網路、太空、極地等領域,金融危機、網路安全、能源安全等領域,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上升並持續蔓延。

  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我國面臨來自國內外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尤其是外部阻力和挑戰明顯增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任務相當艱巨。

  新時代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適應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必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緊扣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戰略機遇期這一重大任務,堅持底線思維,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及防範風險,統籌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建立健全國家安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範化解機制,編織防範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的制度網,建立起有效防範、管理、處理國家安全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社會安定挑戰的制度體系,發揮制度在提高防範和抵禦風險中的強大威力。

  三、這是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斷推進,我國已分別建立起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相對應的,包括國土、軍事、科技、網路以及海外利益安全等在內的各領域的國家安全體制機制,並建立了以《國家安全法》為基礎性法律的國家安全法律體系。這些體制機制和法律制度作為整體的國家安全治理體系的重要一環,發揮著不斷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作用。但與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使命相比,與塑造國家安全的新要求相比,我國國家安全體系和國家安全能力仍有不小差距,迫切需要以永不懈怠、永不停滯,勇於變革、勇於創新的精神,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新時代提高塑造國家安全的能力,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構建能夠有效塑造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佈局,以具有前瞻性、世界性的戰略眼光統籌謀劃和健全國家安全體系,為貫徹落實全面對外開放戰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提供強大的國家安全支撐;堅持走群眾路線,發揚中國共産黨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作風,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依靠人民群眾開創塑造國家安全的歷史偉業。

  綜上所述,完善國家安全體系既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適應國家安全新形勢的必然要求,更是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始終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黨的十九大以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國家安全領域各項戰略部署和任務要求,完善國家安全體系,提高國家安全能力,不斷譜寫國家安全事業新篇章。(作者:徐曉全,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任編輯:陳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