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關係七十年的發展和啟示(二):一個中國的原則和國際格局確定不移

2019-11-19 09: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關係七十年的發展和啟示(二)

  接上篇:

  二、一個中國的原則和國際格局確定不移

  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同屬一中”為共同基礎;兩岸“一個中國”,成為國際社會的基本格局並愈益鞏固。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後,接著宣佈:“本政府為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本政府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係。”這樣,實際正式宣示,一個中國原則與新中國同時而生。一個中國原則,在新中國與外國建交時和參與國際社會活動中,都始終堅持並得到普遍認同。其于國際社會的通行之語,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國際反華勢力製造種種形式“兩個中國”“雙重承認”的活動一一流産。

  1958年10月6日,毛澤東在金門炮戰期間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告臺灣同胞書》指出:“臺、澎、金、馬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另一個國家。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兩個中國。”這“是你們同意的,見之於你們領導人的文告。”這樣,實際直接表明兩岸雙方都認定大陸和臺、澎、金、馬合起來才是完整的中國,並且是世界上唯一的中國。隆隆炮火中的“聯蔣抵美”反映了兩岸雙方對“一個中國”的政治默契。

  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提出,“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反對臺灣獨立”,是我們兩岸“共同的立場”“合作的基礎”。這樣,實際公開肯定臺灣方面當時堅持一中、反對“臺獨”的政治立場,確立堅持一中、反對“臺獨”為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政治基礎。

  1992年,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鋻於臺灣方面提出“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2000年8月24日錢其琛會見臺灣聯合報係訪問團時表示:“就兩岸關係而言,我們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於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這樣,實際鄭重闡述一中原則在兩岸關係中的涵義。這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新論述,在中共十六大首次寫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得到包括廣大臺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普遍認同。

  錢其琛關於一中原則的新論述,實已體現在兩岸兩會的“九二共識”之中。正是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海協會與海基會舉行“汪辜會談”等十多次會談,兩岸同胞協力反對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當局的分裂和“臺獨”行徑,國共兩黨領導人握手北京併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兩岸同胞攜手開闢並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道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溝通聯繫機制並開通熱線,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的“習馬會”。

  自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後,中國根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灣參加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從1992年至2007年,聯合國大會連續15年否決極少數國家所謂“臺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提案。在兩岸機構均為成員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中,臺灣有關機構多冠以“中國臺灣”或“中國臺北/中華臺北”稱謂,作為地區會員參加有關活動。在針對1995年李登輝訪美、1999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2002年陳水扁鼓吹“兩岸一邊一國”、2008年臺灣當局發動“入聯公投”,中國政府堅決開展反分裂、反“臺獨”鬥爭時,包括美國、歐盟、日本在內的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國際組織都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反對“臺獨”分裂。2016年以來,中國先後與甘比亞、巴拿馬、所羅門等8國恢復或建立外交關係。現在,臺灣所謂“邦交”只剩15個,中國與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中國是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等主要國際組織的成員,臺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不能加入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形勢繼續朝著更加鞏固一個中國格局的方向發展。(羅華慶)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