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召開,專家共論兩岸關係時勢

2019-10-23 10: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在杭州市召開。(台灣網 李傑 攝)

  台灣網10月23日杭州訊(記者李傑)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2日在杭州市召開,來自海峽兩岸的50余位精英專家學者與會,共同圍繞“把握時代機遇共謀和平發展”的論壇主題進行交流與探討。

  本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全國臺灣研究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和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共同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主持開幕式。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翔臨時因事未能出席,由該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周雲帆代為致辭。致辭表示,本屆論壇以習近平總書記對臺重要講話為指引,以“把握時代機遇共謀和平發展”為主題,緊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要求,聚焦當前國際涉臺複雜因素和臺海形勢深刻變化,探討和謀劃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模式與路徑,體現了兩岸智庫學術交流的時代內涵,有利於兩岸積累共識,共促民族復興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高翔還指出,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難以阻擋。但是,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臺海局勢波譎雲詭、嚴峻複雜。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臺灣究竟是繼續主動充當外部勢力遏制中華民族復興的棋子,還是與大陸攜手共謀民族復興,這是嚴肅的歷史之問。

  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在致辭中表示,浙江和臺灣歷來交流合作緊密,人員往來頻繁。目前浙江籍在臺人員大約有100萬人,約100萬浙江人在臺灣有親屬,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省累計批准臺資企業9600多家,實際利用臺資250多億美元。

  朱從玖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對臺的交流合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的重要任務和精神,緊扣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主題,不斷創新對臺交流以及服務台商臺胞工作形式和內容,狠抓對臺31條措施和浙江省76條惠臺實施意見,連續4年舉辦浙江臺灣合作周等。希望此次論壇為推動浙臺交流合作提供寶貴機遇,推動浙江臺灣各個領域交流合作邁上新臺階。

  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董事長高思博致辭表示,去年11月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很多觀察臺灣政治形勢的人,認為經濟牌壓倒政治牌,國民黨如果能重新在臺執政,兩岸關係就能夠重回和緩軌道。但各種形勢今年發生了變化:中美貿易摩擦、香港“逃犯條例”、美國對臺軍售等事件相繼發生,選舉年民進黨對兩岸政策採取了更對抗的策略,政治牌在臺灣再次佔到上風。

  “無物可離虛殼外,有人能悟未生前。出門一笑無拘礙,雲在西湖月在天。”高思博引用金庸小説裏的詩句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他解釋説,在變幻莫測的形勢下,很多大陸朋友常用辯證唯物主義來分析歷史趨勢,所以説“無物可離虛殼外”。但是有人能“悟未生前”,專家學者如果能在事情將生未生之前,作出正確的預測或判斷,就能夠對兩岸關係有所幫助。“出門一笑無拘礙”,是希望將來專家朋友來往兩岸都能毫無拘礙,不要像現在這麼不方便、局勢這麼嚴峻。“雲在西湖月在天”,希望兩岸關係能夠風清月明,迎來一片祥和的前景。

  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王升致辭表示,2016年民進黨上臺以來,蔡英文當局奉行分裂路線,破壞了兩岸雙方和解、合作的政治基礎,短短3年多的時間,經過30多年的努力好不容易出現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已被損害。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取決於臺灣問題的三個利害攸關方——中美及臺灣的政策取向,以及互動與較量的結果。展望未來,這場各方的較量,時間無疑是站在大陸方面。

  王升指出,中美博弈的棋局及臺灣大選的結果目前還都存在不確定性,對大陸方面來説必須做好長期較量的準備。大陸方面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中流砥柱,在臺灣兩年一小選、四年一大選的選舉週期中,臺灣選民的“集體理性”必然發揮作用,民進黨要麼改弦易轍,要麼失掉政權,二者必居其一。兩岸關係遲早會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

  開幕式後,論壇舉行了大會主題發言,邀請了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等十位專家學者作了主題演講,隨後,所有與會專家分三組圍繞論壇主題進行了研討。(完)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主持開幕式。(台灣網 李傑 攝)

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董事長高思博致辭。(台灣網 李傑 攝)

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王升致辭。(台灣網 李傑 攝)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台灣網 李傑 攝)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華中師範大學臺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台灣網 李傑 攝)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