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系列連載: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與和平統一、“民族復興”(二)

2019-10-21 08: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央對臺方針政策:一脈相承、與時俱進》之五

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與和平統一、“民族復興”(二)

  (接上篇)

  二、將“一個中國”與“三個充分”、“六個任何”相結合,宣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經香港、澳門回歸10多年的成功實踐,取得多方面寶貴經驗。針對臺灣方面不同政治勢力的不同態度(包括擁護、認同、誤解、歪曲、污衊等),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論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臺獨”分裂(“六個任何”)、尊重臺灣現實和民意(“三個充分”),明確宣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並鄭重提議“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一)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國家和平統一前景”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核心是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和前提。習近平指出,“兩岸同屬於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於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兩岸復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

  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于1992年為兩會事務性商談達成共識,即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兩岸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中”“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都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民進黨對“九二共識”一直否認、攻擊,第二次執政後仍極力歪曲、詆毀。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實為“兩岸關係之錨”“定海神針”,有此,“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無此,“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正是以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作為共同政治基礎,在繼海協會與海基會舉行“汪辜會談”等十多次會談、國共兩黨領導人北京會談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兩岸關係開闢和平發展道路之後,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進行互訪並建立熱線,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面。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臺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蕩,損害臺灣同胞切身利益。

  習近平突出強調“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直接指出了,“九二共識”經過兩岸有關方面明確授權認可、得到兩岸民意廣泛支援、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界定兩岸關係性質,其作為兩岸雙方共同的政治基礎,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踐中確立的關鍵地位不可動搖。這指引對臺工作因時制宜、有的放矢,在新形勢下著力與臺灣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黨、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擴大交流、加強互動、壯大合力,以更好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維護國家和平統一前景。

  (二)提出“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的談話中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的安排。這樣,基於國家全面發展和民族整體利益,再次表示實行“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爭取“和平統一”的最大誠意,強調以“一國兩制”為“和平統一”最佳方式的根本緣由(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進而鄭重宣示“一國兩制”在臺灣的落實要“三個充分”,尤其“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為首次明確提出,實際就“一國兩制”在臺灣的落實首次明確提出兩岸雙方共襄盛舉的思想主張,體現了對臺灣各界的充分尊重、信任和期待。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的講話中,進一步提出“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重申前述“三個充分”,並將第三句話由“是能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的安排”改為“會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更為通暢明確,而且加上“照顧感情”。“習五條”中最為世人關注的這一條,在“一國兩制”于港澳得到成功實踐和寶貴經驗之後,進一步提出以“三個充分”來探索不同於香港、澳門模式的“臺灣方案”,充分展現“一國兩制”之於臺灣的更大包容性和開放性;進一步提出“願意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引發包括臺灣同胞在內所有中華兒女廣泛熱議。臺灣新黨當即響應“願與大陸協商”。5月中旬、5月下旬、6月下旬,臺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臺灣“新中華兒女學會”榮譽董事長郁慕明、臺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榮譽顧問高金素梅,先後率領臺灣各界人士代表團、臺灣民意代表和少數民族代表團參訪大陸,與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進行對話協商,共同探討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的深入發展。對於探索“兩制”臺灣方案,新黨率先提出自擬版本的倡議,臺灣各界都有人士已經或正準備積極建言獻策。

  習近平關於“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的呼籲,在兩岸各種聯繫已有相當廣度、深度的新形勢下,為兩岸同胞進一步擴大和深化交流、交往,切實以誠相待、以心相交,密切親情、增進了解、累積共識、加強互信,更好地攜手推進“和平統一”、同心實現“一國兩制”,描繪了前景、指明瞭方向。

  (三)提出反對“臺獨”分裂的“六個任何”“三個有”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勢必反對“臺獨”分裂、反對外來干涉。擁有“臺獨”黨綱的民進黨2000年至2008年在臺灣第一次執政期間,推行分裂路線,破壞臺海和平,挑動兩岸對抗,給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深重危害。2008年之後8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間,“臺獨”分裂勢力仍然極力煽動兩岸敵對、阻撓兩岸交往。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首先要繼續保持兩岸關係大局穩定。‘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對臺海和平的現實威脅,必須繼續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主張和活動,不能有任何妥協。”民進黨2016年第二次在臺執政以來,拒不放棄“臺獨”立場,漸進推行“去中國化”,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島內“急獨”勢力鼓噪推動所謂“正名”“制憲”,某些外國勢力蓄意以打“臺灣牌”提升與臺實質關係。對此,習近平更是多次強調,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臺獨”(“三個有”)。

  2016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上嚴正指出:“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六個任何”)。習近平這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的“六個任何”,後來在中共十九大等重要場合都作了鄭重重申,得到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烈共鳴,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先後特別指出,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就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對於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援中國人民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中國政府表示讚賞和感謝;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正是中國政府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的強大震懾和深刻影響,2018年臺灣民進黨當局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胎死腹中,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受到重挫。臺灣各界普遍認為,前者是因為“公投案”含有“臺獨”分裂圖謀,後者是因為民進黨拒不放棄“臺獨”黨綱、嚴重阻礙兩岸關係發展。

  正是中國政府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日益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援,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從其一貫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出發,暫停邀請臺灣方面參與其大會:此前,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達成共識的基礎上,2009年至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連續8年致函邀請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衛生署”派員作為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2013年9月,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邀請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民航局”派員以理事會主席客人身份列席國際民航組織第38屆大會。2016年以來,甘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吉里巴斯等8國先後與臺灣“斷交”。現在,臺灣所謂“邦交”只剩15個,中國與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中國是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等主要國際組織的成員,臺灣不能加入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形勢繼續朝著更加鞏固一個中國格局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突出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深刻揭露“臺獨”分裂活動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實危害,明確劃出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逾越的紅線”,在重申堅決反對“臺獨”一貫立場的基礎上,進一步嚴正提出“六個任何”“三個有”,極大震懾“臺獨”分裂勢力,極大鼓舞海內外中華兒女,也極大地激勵我們把握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保持高度警覺,採取綜合措施,積極防範、有效應對可能源自島內外的各種臺海風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順利推進。(羅華慶)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