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孫亞夫在第28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9-07-30 14: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在第28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

  (2019年7月30日)

  孫 亞 夫

  編者按:7月30日上午,“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在南寧召開。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開幕式上致辭。全文內容如下:

  從去年7月第27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召開的一年來,臺海形勢發生了許多新變化,當前總體態勢如何呢?

  從大陸方面看,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尤其是打擊激進“臺獨”冒險行徑,保持了兩岸關係發展大局基本穩定。同時,我們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關於臺灣問題和對臺工作的重要講話,表達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堅強意志和堅定信心,提出了在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五項重大政策主張,指引我們做好新時代的對臺工作。這五項主張,既著眼長遠,做好用“一國兩制”的辦法實現和平統一的準備;又立足當前,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採取新措施,諸如開展兩岸民主協商、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爭取兩岸應通盡通、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大陸各有關方面正在努力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做好實際工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從臺灣方面看,臺灣局勢正處於三年來最為錯綜複雜的時段。去年11月臺灣“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反映了臺灣民眾對於民進黨執政的強烈不滿,反映了他們希望改善經濟民生、希望發展與大陸交流合作的強烈期待;同時也使臺灣政治力量對比發生了有利於國民黨的顯著變化,國民黨從困境中走了出來。面對這樣的時局變化,民進黨及其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又故伎重演,實行所謂“抗中”策略,變本加厲對抗大陸,蓄意加劇兩岸關係緊張,想從中尋找出路。他們千方百計誣衊、攻擊大陸,挑起“恐中”“仇中”情緒,力圖引起臺灣民眾對大陸的恐懼。他們對抗大陸方面採取的對臺惠民措施,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動輒對臺灣民眾進行處罰。他們限制臺灣民眾與大陸交往,甚至要制定所謂“中共代理人”的規定,對臺灣民眾進行恐嚇。他們這種“綠色恐怖”,幾乎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他們還極力討好美國,主動配合美國的“印太戰略”,參與圍堵中國大陸,想得到美國的賞賜。正是在這樣的時候,臺灣已進入下屆領導人競選期。雖然競選佈局尚未完全成形,但可以預計,競選將十分激烈,兩岸關係問題在競選中將更為突出,選舉結果將對兩岸關係前景産生新的重要影響。

  從美國方面看,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展壯大不能接受,擔心中國大陸在不遠的將來力量與美國持平,繼而超過美國,衝擊美國的世界霸權地位。因此他們對其對華政策進行了重大調整,將中國定位為主要戰略競爭者,極欲從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等各方面對中國大陸施壓,把中國大陸發展勢頭打下去。為達到這一目的,他們鼓勵臺灣與中國大陸對抗。他們通過了一系列法案,主要是開放美國與臺灣軍艦互泊、開放與臺灣的官方往來、實行對臺軍售常態化,等等。這些措施,嚴重違背了美國對中國作出的承諾,嚴重衝擊著中美關係甚至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美國在與中國建交時接受了中方提出的美國與臺灣當局“斷交”、廢除與臺灣的“共同防禦條約”、從臺灣撤出武裝力量的“建交三原則”,現在美國軍艦要進泊臺灣,是美國軍事力量要重返臺灣的一個步驟。美國在中美建交時承諾,在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現在美國要與臺灣當局進行各層級包括高層官方交往。美國在“八一七公報”中承諾,美國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臺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它準備逐步減少對臺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美國長期以來不但持續向臺灣出售武器,現在已經將對臺軍售常態化了。雖然這些措施尚未完全實施,但已成為美國的法律和政策,如果美國政府要實施,已無法律和政策上的障礙。美國甚至有人主張承認“臺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給予臺灣“外交承認”。如果美國走到這一步,將導致中美關係徹底破裂。美國全麵包括利用臺灣問題對中國大陸施壓,是中美建交40年來從未有過的;美國對臺灣當局的扶持,也是中美建交40年來從未有過的。

  概括地説,當前臺海形勢表現為,我們發揮著制止“臺獨”圖謀、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的中流砥柱作用,民進黨及其當局正以新的手法固守其“臺獨”立場、阻撓兩岸關係發展,臺灣局勢正處在國民兩黨再次決戰的前夜,兩岸關係前景正經歷嚴峻考驗,中美關係前景正受到嚴重影響,我們面臨的挑戰和風險增多。在這些挑戰和風險中,最主要的來自於美國。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遏制和打壓是戰略性的,對臺海形勢産生重大影響。臺海形勢又處在一個重要的節點上,堅持與衝撞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與圖謀“臺獨”、推動與阻撓和平發展、維護和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較量更加尖銳複雜。

  面對這樣的臺海形勢,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2日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加強反對外國干涉,同時繼續團結臺灣同胞,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在這個時候,我們尤其要保持戰略定力,沉著冷靜應對各種挑戰和風險。我想,在這個時候,我們要加強戰略思維。

  第一,保持戰略自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從中國近代衰落以至幾乎要亡國滅種中重新興盛起來,使中國重新成為世界上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要成就這樣的偉業,不經過種種挑戰、重重風險,是不可想像的。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趨勢。臺灣問題是臺灣局勢、兩岸關係、外部環境內外因素疊加、新舊問題交織的綜合體,要解決這樣一個盤根錯節的問題,不經過種種挑戰、重重風險,同樣是不可想像的。在中國大陸已經發展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已經在世界上領先的時候,美國對我們的施壓是遲早都要來的。但是,我們已經發展起來了,我們的發展已經不可遏制了,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抵禦美國的壓力,去爭取更大的發展。

  第二,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臺灣問題的戰略思路。發展是硬道理,是中國解決所有問題包括臺灣問題的關鍵。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取得的發展成果,使我們已經取得了對臺灣全面的、不可逆轉的戰略優勢,也大大拉近了與美國的力量對比,使我們在決定臺海形勢基本格局的力量對比中,處在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為有利的位置上。但是,“臺獨”勢力還在倡狂地進行分裂活動,美國還有很大的力量在控制臺海形勢。因此,我們必須要按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在此基礎上發展我們的國防、科技等各方面的力量,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夯實更雄厚的基礎、提供更強大的能力、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當然,靠發展,不是無所作為的等待。我們要在發展的進程中,把不斷壯大的力量轉化為做好對臺工作的資源,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第三,堅持和平統一的努力。當前,實現祖國和平統一遇到很大困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仍然堅持和平統一的努力,這是基於兩個最基本的考慮:一是,這是民族大義。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二是,這是戰略全局的要求。無論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還是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都要求我們盡最大努力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當然,如果“臺獨”勢力膽敢製造“臺獨”重大事變,我們必將義無反顧地採取非和平方式予以堅決打擊、徹底粉碎。

  第四,維護和平統一最基本的條件。我們爭取和平統一需要時間,在這段時間裏會遇到很多挑戰和風險,這要求我們做好各方面工作予以應對。而我們遇到的最大風險就是“臺獨”,所以我們尤其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堅決反對外國干涉,確保臺灣不被從祖國分割出去,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和平統一最基本的條件。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