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朱穗怡:“美艦闖臺海”勾起民進黨“傷心事”

2018-11-30 09: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大公報》30日發表朱穗怡的評論文章説,臺灣“九合一”選舉剛落幕,美國就迫不及待地派了兩艘軍艦“航經”臺灣海峽,顯然一方面是要向外界傳達“不論臺灣選舉結果如何,華府不會放棄‘臺灣牌’”的政治訊息;另一方面,中美領導人會面在即,美艦今年第三度闖入臺海,擺明就是企圖在貿易等問題向中方施壓。

  華府的算盤打得精——“一石二鳥”,但恐怕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其“大動作”向在選舉中輸得一敗塗地的民進黨“送暖”,根本撫慰不了蔡當局受重創的心靈,反而還會勾起它的“傷心事”。

  民進黨一直滿懷希望地以為只要有美國撐腰,就可以抗衡中國大陸,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破壞兩岸關係,就可以大搞“臺獨”,但選舉結果重重地摑了民進黨一巴掌:兩岸關係惡化大大影響臺灣經濟民生以及“國際空間”,島內主流民意用選票反映了希望改善兩岸關係的迫切願望。

  至於這一年來所謂“美臺關係”升溫,根本彌補不了臺灣民眾因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而産生的失落感,如今還有臉來臺灣海峽“炫耀”?

  不知道是不是還沉浸在選舉慘敗的悲傷中,民進黨這次對美國軍艦通過臺灣海峽的反應並不如以往熱烈和雀躍,大概是知道了不管美國軍艦一年經過臺灣海峽多少次,都無法撼動一個中國原則。

  其實上月底選舉前,美艦也航經臺灣海峽,當時還有人説“這是美國為臺當局‘助選’”。結果如何?民進黨不僅“輸”,而且是“大輸”。

  回想起這兩年,華府頻打“臺灣牌”,臺當局有何得益?能繼續參加世衛大會嗎?不能。能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嗎?不能。能阻止“友邦”斷交嗎?不能。能幫助臺當局以“臺灣”之名參加奧運會嗎?不能。華府或許辯稱這些組織和國家不在美國掌握之中,但臺當局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這件事在美國掌握之中了吧?但美臺自由貿易協議至今毫無進展。

  臺當局最需要華府幫忙的事,華府一件也沒幫得上忙。難怪民進黨心灰意冷了。其實,這是民進黨高估了美國的能力。“一中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美國難道能一手遮天?此外,美國所謂“挺臺”,説穿了,只是為牽制中國大陸,企圖藉臺灣問題給中方添堵添亂,根本就不是要為臺當局赴湯蹈火。

  這些年,中國大陸實力大增,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令坐慣“一哥”位置的美國坐立不安、如芒在背。2010年美國奧巴馬政府已打著“重返亞洲”的旗號,在南海攪風攪雨,以圖圍堵中方。

  去年特朗普政府上臺後,多次在臺灣問題上“做文章”,先是上任前打破慣例與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接著美國國會又通過鼓吹美臺軍艦的“國防授權法”和開放美臺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的“臺灣旅行法”,美軍則製造美艦航經臺海“常態化”。但不管華府耍什麼招數,中國大陸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決不動搖。至於貿易摩擦,中國從不希望進行貿易摩擦,但若有人以此對抗中國,中國會響應並捍衛自身利益。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