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何思慎:“臺獨”寄希望於日本恐落空

2018-08-01 18: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7月31日發表評論指出,“統獨”之辯屢屢為島內藍綠陣營在選舉動員中,操作選戰話語權的工具,可激勵支援者的士氣,但在現實的國際政治中,選民清楚“臺獨”無法具體化為蔡當局兩岸及“外交”政策,推動落實,因中美的“一中原則”難以撼動,綠營難以跨越兩岸關係中的紅線。

  然而,特朗普上臺後,中美在貿易爭端升高,做為中美關係“壓艙石”的“一中政策”似乎成能特朗普向大陸叫價的籌碼。“臺獨”支援者認為,特朗普改變國際政治的空氣,臺灣可藉中美的經貿及安全利益矛盾,因勢利導,在“美日同盟”的力挺下,實現“獨立”的夙願。

  殊不知“獨”派對“臺獨”的樂觀使臺灣淪為中美博弈下的棋子,可能在中美貿易談判峰迴路轉時遭棄,亦或是中美對立升高後,成為代罪羔羊。不論何種結局,臺灣皆為輸家。

  其實,戰後兩岸的分離為國共內戰所致,與德國、越南及朝鮮的分裂為二戰之結果不同。因此,臺灣的困局兩岸關係始為問題癥結。惟“獨”派始終相信可繞道國際,鬆動兩岸關係中“一中原則”。在“公投入聯”不得其門而入後,藉日本舉辦2020年奧運的機會,推動“東奧臺灣正名公投”,作為“臺獨”的敲門磚。

  “東奧臺灣正名”非體育而為政治,為“臺獨”的政治表態。回顧歷史,1950年以來,臺灣方從未以臺灣名義出賽,賴清德將“東奧臺灣正名”寄希望於日本民間的支援恐落空。日本在外交將不會撼動聯合國對中國代表權的決議,而在臺灣主權歸屬上,日本至今仍持“無權置喙”的態度。“東奧臺灣正名公投”無助於臺灣困境突破,徒損臺灣運動員的國際參賽權。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