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習總書記“四個堅定不移”為兩岸關係注入強大動力

2018-07-16 08: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7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一行,並就兩岸關係發展做出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從“四個堅定不移”的高度,深刻全面地闡述了今後一段時期大陸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重要理念,具有重要的現實價值和理論意義,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注入了強勁動力,為國家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瞭光明前景,描繪了宏偉藍圖。

  一、重申“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近年來,在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作下,島內社會政治生態持續“綠化”,“臺獨”勢力蠢蠢欲動,外部干擾因素明顯增多,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之所以會造出這種局面,就在於蔡英文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一個中國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個堅定不移”的論述中,首先強調的就是要“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這等於再次重申了大陸對於“九二共識”的底線思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關鍵地位,將其喻為“兩岸關係之錨”“定海神針”。這是總結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得出的重要結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也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過往歷史實踐表明,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向前發展,給兩岸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否認或背離這個共同基礎,兩岸關係就會停滯或倒退,搞“臺獨”必然會對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現實福祉造成損害。

  習近平指出,“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對於兩岸關係也應登高望遠,看清主流,雖然目前兩岸關係出現一些跌宕起伏,但兩岸總體趨勢是向前發展的,任何人都不可能阻擋兩岸同胞對於美好生活的共同嚮往。民意不可違,民心不可逆。未來民進黨當局只有認清現實,順應民意,早日接受“九二共識”,才能尋找到兩岸關係的“通關密語”,才能切實維護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才能為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二、亮明底線,堅決反對和遏制一切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

  近段時間以來,島內各種分裂勢力蠢蠢欲動,給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了巨大變數。“臺獨”已經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也是推進兩岸交流交往的最大障礙。蔡英文當局始終拒不放棄“臺獨黨綱”,不斷加速推進各種“去中國”進程,企圖磨滅臺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妄想從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不斷弱化甚至切斷兩岸聯繫,將兩岸關係一步步推向危險的邊緣。李登輝、陳水扁等新老“臺獨”勢力又開始沉渣泛起,打著“喜樂島聯盟”的旗號開始重新集結,意圖在明年發起“臺獨公投”。這些倒行逆施都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蒙上沉重陰影,也激起了兩岸同胞的強烈憤慨。在此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強調“我們決不容忍‘臺獨’勢力興風作浪,決不容許任何‘臺獨’圖謀得逞,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都是註定要失敗的”,無意具有重要的警醒意義。這也給島內分裂勢力發出了明確的警示信號,警告其若繼續在錯誤的道路上執迷不悟,漸行漸遠,兩岸同胞絕對不會坐視不管,而會堅決反對和挫敗任何“臺獨”分裂行徑。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就特別強調,“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時,也明確表示“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大陸方面向來堅決反對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謂“公投”的方式進行“臺獨”分裂活動,或為其打開方便之門,將與形形色色的“臺獨”分裂勢力堅決鬥爭。

  “明者遠見於未萌,智者避危于未形。”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大陸對於任何“臺獨”分裂行徑“零容忍”的堅定立場,未來大陸將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保持高度警覺,積極防範、有效應對臺海重大風險,決不容忍“法理臺獨”分裂行徑,決不坐視“漸進臺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臺海興風作浪,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三、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

  兩岸一衣帶水,唇齒相依,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臺灣同胞的福祉始終是中國大陸念茲在茲的重要內容。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表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在十九大報告精神指引下,中國大陸相關部門積極落實,今年2月28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31個部門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惠臺31條措施”),目前已經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受到了島內各界廣泛好評,為廣大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現實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講話中也特別強調,要“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要“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逐步為臺企臺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是我們的莊嚴承諾”。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指引下,中國大陸將會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全面推動各項惠臺措施早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不斷搭建平臺,為廣大臺灣同胞施展才華和實現人生理想抱負提供廣闊的舞臺。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還專門表示,“我們還會深入研究,適時推出更多新的政策措施”。這意味著,繼“惠臺31條措施”之後,大陸還將根據廣大臺灣同胞的現實需求,不斷創造新的條件,端出更多“牛肉”,切實增進廣大臺灣同胞的福祉。與此同時,中國大陸還會在文化事業、文化産業等領域要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並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中華文化注入時代新內涵,以共建精神家園,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相信只要兩岸同胞以心相交,以誠相待,就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

  四、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之不懈奮鬥的共同事業。民族復興道路上,臺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這是向廣大臺灣同胞發出了殷切的期許,期待著廣大臺灣同胞可以順應歷史大勢,與大陸同胞一道,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歷史實踐表明,大陸始終是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來思考臺灣問題,始終把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與人民的切身利益作為對臺工作的出發點與落腳點,引領兩岸關係發展的能力越來越強,兩岸邁向統一的進程不可阻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兩岸交流30餘年的發展歷程給我們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經驗,歷史經驗昭示著我們,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岸關係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兩岸交流的大門一旦打開就不可能被關上,無論任何人或任何政治勢力都不可能阻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

  “青松寒不落,碧海闊愈澄”。雖然兩岸關係目前面臨著一些波折與坎坷,但兩岸的前景是光明的,只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奮進,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必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未來的和平統一打下良好的基礎。(鐘厚濤,作者係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博士)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