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辦

2017-12-20 14: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2月20日,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在京開幕。(台灣網 蕪同 攝)

  台灣網12月20日北京訊(記者 蕪同)以“推動文化創新 構築中國精神”為主題的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20日上午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開幕。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結一,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安鈺峰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的專家學者200多人出席開幕式。本屆論壇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合辦、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承辦。

  許嘉璐在開幕式的致辭中表示,希望讓更多的人切實全面地領會中國共産黨發出的以下的強音: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中華文化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自信與文化創新則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對中華文化的繼承與創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推動中華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是新時代中國知識分子的重要使命。

  中華文化論壇是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第一場大型涉臺學術和文化論壇,作為國家級論壇受到海峽兩岸和華人社會高度重視。大陸及港澳臺思想界、文化藝術界、宗教界、教育界、新聞界知名專家學者與會,樓宇烈、錢乘旦、鄧小南、楊渡、龐建國、謝大寧、林富男、許世銓、余克禮、郭震遠、洪長有、郭偉峰等知名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論壇,論壇共收到論文90余篇。

  據論壇組織者、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教授介紹,2015年、2016年,北京大學成功舉辦兩屆中華文化論壇,盛邀大陸、臺灣、香港、澳門的專家學者共議中華文化的守本與創新。今年,為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文化強國戰略,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以“推動文化創新構築中國精神”為主題。在接下來的三天會程中,與會學者將圍繞著“中華文化自信與文化創新”、“兩岸攜手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兩岸藝術家專題交流”及“兩岸金融合作與文化産業融合”的分主題,進行深入研討與交流,為進一步夯實文化自信、探討中華文化的創新發展,為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貢獻智慧和力量。

  本次論壇的舉辦得到了國臺辦、文化部、教育部和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的大力支援和協助。(完)

  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在京開幕,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蕪同 攝)

12月20日,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在京開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結一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蕪同 攝)

12月20日,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在京開幕,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蕪同 攝)

12月20日,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在京開幕,200多名兩岸專家學者出席開幕式。(台灣網 蕪同 攝)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