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思踐悟十九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2017-12-07 08: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以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高度提出了14條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其中,“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位列其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正是我們追逐的“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而提出的一項基本國策,並且已被實踐證明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一)大陸從未放棄和平統一的努力

  “統則強、分必亂”,這是歷史規律。對於祖國統一,大陸從來不承諾放棄武力,但也自始至終沒有放棄過和平統一的努力。

  1955年5月,周恩來總理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出:中國人民解決臺灣問題有兩種可能的方式,即戰爭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國人民願意在可能的條件下,爭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1979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鄭重宣告了中國政府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大政方針,呼籲兩岸就結束軍事對峙狀態進行商談,表示在實現國家統一時,一定“尊重臺灣現狀和臺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

  1981年9月30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葉劍英發表談話,進一步闡明解決臺灣問題的方針政策,表示“國家實現統一後,臺灣可作為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並建議由兩岸執政的國共兩黨舉行對等談判。1982年1月11日,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就葉劍英的上述談話指出:這實際上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在國家實現統一的大前提下,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臺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二)新時代“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繼承與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方向,以“兩個一百年”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繼承和發展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統一方針,以“兩岸一家親”為紐帶,強調“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具體來説,就是大陸會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而“心靈契合”,正是和平統一的更高境界,這種統一不是以大欺小,也不是武力解決,而是雙方基於心連心的平等和諧、融合發展,這種人心的契合才能讓統一的基礎牢不可破,才能讓兩岸民眾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攜手努力並進。

  (三)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

  當代中國人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對於臺灣來説是福音,是必須抓住的歷史機遇,因為臺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臺灣的前途更是繫於國家統一,不可分割。大陸從未忘記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歷史責任擔當,十九大報告彰顯的正是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使命、始終堅守信念的魄力。大陸始終堅持和平統一,就是希望兩岸同胞能夠一起把握住新時代的機遇,相互扶持,緊密合作,最終過上和平安寧、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全世界範圍內共用中華民族尊嚴和榮耀,這樣才是最符合兩岸同胞福祉的方法。對臺灣來説,大陸的經濟騰飛、“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都是寶貴的資源和財富,它們可以為臺海帶來和平與安全,為臺灣帶來發展與繁榮,臺灣同胞應好好珍惜。

  二、“一國兩制”的具體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

  正因為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所以大陸從未放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個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大陸始終在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曾指出:“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的安排。

  除了闡明“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十九大報告還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這些話在言明大陸原則立場的基礎上,表明與臺灣各黨派的交往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為破解當前兩岸關係的政治僵局指明瞭方向。相對於島內的“臺獨”分裂勢力不擇手段地醜化歪曲大陸,妖魔化、污名化“一國兩制”,千方百計挑撥兩岸同胞間感情的惡劣行徑,大陸對臺灣當局與臺灣社會,始終展現的都是最大的善意。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所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而這個夢想的題中應有之義,正是祖國統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在兼顧各方利益基礎上提出的實現國家統一的最包容、最民主的模式,會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意願,考慮臺灣同胞的需求並且結合臺灣的現實情況。大陸一直在豐富“一國兩制”的具體實現方式,“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智慧的集中體現,需要兩岸中國人用大智慧、大勇氣來履行這一神聖的歷史使命,共同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者:史澤華,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