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酬庸深綠 蔡當局恐陷“失政”惡性迴圈

2016-09-23 09: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在深綠步步緊逼之下,蔡當局近期人事路線不加掩飾地倒向“基本教義派”,就連一直硬撐“不改組”的林全行政團隊也開始鬆動。18日,臺當局“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忽傳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其職位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徐國勇接任。此人事異動有可能成為林全“內閣”改組的“第一張骨牌”,而蔡當局一味酬庸深綠恐致其執政回歸爭權奪利模式,陷入施政即“失政”的惡性迴圈。

  徐上童下,麻煩不斷?

  作為滿意度墊底的“閣員”之一,童振源成為“最短命發言人”在外界意料之中。但深綠名嘴徐國勇卻也可能成為林全新的麻煩。

  “出身政大學界、形象佳、早被看好”的童振源“學而優則仕”擔任發言人後,卻缺乏足夠的適應性和方向感,欠缺政治攻防敏感度,諸如“維持生活品質,不響應個別詢問”等多次失言,令外界大為錯愕。

  而徐國勇是繼鄭麗君、李應元和顧立雄後,第4名“入閣”的“不分區立委”。與略顯僵硬的“綠衛兵”童振源相比,在政壇和媒體滾打多年的徐是“根正苗綠”、更具戰力的“綠鬥兵”。這位“滷肉飯之子”受美麗島事件影響學法從政,擔任過“扁友會”顧問和“立委”,主持“綠色和平電臺”和“三立電視”政論,慣於“批馬打藍”。因此,綠營認為徐“足堪大任”,既滿意他是“自己人”,也因徐熟悉政治眉角,長于掌握輿情,可輔佐“較無政治性格”的林全。

  但徐國勇的“名嘴性格”也可能成其罩門。此次,徐打亂林全人事宣佈規劃,在第一時間自行“報喜”,不但讓童振源在未來十余天任期內尷尬難堪、也讓林全猝不及防,被迫提前宣佈。如果徐國勇的不改“名嘴性格”,未來恐成為比童更“脫軌”的“麻煩人”。

  撤換童振源看似單純人事異動,卻可能是加速林全“內閣”震蕩和政局“血雨腥風”的開端。

  林全“內閣”改組的第一張骨牌?

  徐上童下,或成為林全“內閣”改組的第一張骨牌。“行政院發言人”是特任官,要求政策通達、政治敏銳,還需熟悉輿情分析和媒體網路生態,童振源不堪龐雜的政務攻防,但選擇深綠名嘴徐國勇,林全未必會“深慶得人”。原因在於:

  其一,此“發言人”代表臺當局而非政黨,應“粉飾政策”而非打嘴仗,因此徐“一腔剩勇”若難耐“讀稿機”之煩,便可能發泄在各“部會”首長身上,成為林“內閣”不穩定因素。

  其二,令童振源無所適從、黯然去職的真章,是蔡當局溝通機制上路後統統停擺,“府院會”亦未建立起權責相符的決策和運作模式,其朝令夕改、對話不暢,讓童振源成為了“葫蘆官”和執政團隊系統失靈的犧牲品。當局僅怪罪“政策化粧師”而不檢討政策內容,自然本末倒置、無濟於事。

  深綠倒逼,蔡當局回歸分贓、權鬥?

  島內“獨派”早已嗆聲“撤換林全”和“蔡英文做四年就好”,當前蔡當局只得回防深綠基本盤,以紓緩其肩上壓力。

  其一,釋出公營事業、金融機構人事安排作為酬庸,並將強調專業、公益的“不分區立委”作為“內閣”備胎,撕毀選舉承諾。

  其二,對備受綠營覬覦的“任期制”職位,製造政治壓力逼退原有人員,包括臺灣“司法院”及“中央社”、圓山飯店等高位。

  其三,打壓“異己”。如責罵社運出身、批評陳菊強拆的臺當局“環保署”官員詹順貴是“捅自己人”,要求團隊個體不能有個人意志或理想。

  頗具書生氣的童振源在此種政治異化氛圍中難以為繼,而被謝係、海派和菊係力挺的徐國勇所替代。輿論認為,這種“輪流做官、相互遞補、齊拿退休金”的酬庸方式是民進黨傳統。蔡當局近來鮮見創造福祉、凝聚願景的高度,卻大有回歸陳水扁時期分贓、權鬥執政樣態的跡象。

  一味擁抱深綠 恐將陷入施政惡性迴圈

  一方面綠營爭權奪利不顧吃相、欲壑難填,卻不能給蔡實質性幫助,如“北社”不滿徐國勇人事,稱蔡只在小圈子找人,指“臺獨”社團未被惠及。

  另一方面,蔡當局不斷妥協,放棄中間選民,在黨意與“民意”間顧此失彼,其執政天平繼續傾斜。

  須知,討好深綠的人事調整難以解決蔡當局面臨的結構性困難,即島內亂象叢生,但政策方向和節奏卻困于統“獨”左右的拉鋸。因此,如不從方略與路線的高度進行反思,仍迷信酬庸封口,蔡當局將依舊在對立氣氛中進退失據,陷入施政即“失政”的惡性迴圈。(作者,劉匡宇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博士)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