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嚴安林: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政策宣示

2016-03-08 09: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習近平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發表了看法。華廣網6日刊載上海市臺灣研究會會長嚴安林的文章分析指出,習近平講話體現了中國大陸對臺政策的基本特性,旨在強調“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在兩岸關係中的核心地位,突出了反對“臺獨”分裂行徑的必要性。

  全文內容如下:

  2016年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12屆人大4次會議上海團分組會時,就臺灣問題與兩岸關係發表了重要講話(以下簡稱“講話”)。這是在民進黨即將上臺的新形勢下,中國共産黨和政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與成果的重要政策宣示,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的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講話體現了中國大陸對臺政策的基本特性

  習總書記講話雖然文字不多,篇幅不大,但短短幾句話,已經把中國大陸對臺政策的基本特色體現得淋漓盡致。主要在:

  一是清晰性。明確而清楚地表達出中國大陸對臺政策的基本要點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與成果,從而需要堅持以“兩岸同屬一中”為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二是連續性。指出大陸對臺大政方針不僅明確,而且具有一貫性,不會因臺灣政局的變化而改變。

  三是一致性。即大陸對臺政策是中國共産黨和政府處理臺灣問題與國家統一議題的大政方針,是立足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而面向臺灣2300萬民眾和數千萬海外僑胞的政策,對於臺灣任何政黨與個人都是一個標準,即不存在對國民黨是一個標準,對民進黨是另外一個要求。

  四是堅定性。即大陸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與成果的決心堅定不移。

  五是民本性。講話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理念,體現了兩岸關係是“兩岸人民的關係”這一重要內涵,提出持續地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講話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一起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開創共同美好未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

  二、講話旨在強調“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在兩岸關係中的核心地位

  講話指出,大陸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習總書記講話之所以將“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擺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的基礎性地位,這是由以下因素所決定的:

  其一,“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是“兩岸同屬一中”。只有明確承認與堅持這一政治基礎,中國才不會被分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可能實現。

  其二,“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所以講話強調,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內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其三,“九二共識”是過去8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保證。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就是因為兩岸雙方都認同與堅持“九二共識”,從而堅持了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其四,“九二共識”是大陸提出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需要。特別是今後5年,是大陸實現奔小康目標的關鍵時期,需要和平穩定的兩岸環境。

  其五,“九二共識”是兩岸同胞共用發展機遇的政治保障。講話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我們不應讓他們失望。只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也才能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也才能攜手共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三、講話突出了反對“臺獨”分裂行徑的必要性

  “講話”指出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即將於5月20日上臺的蔡英文與民進黨當局,勢必面對如何進一步摒棄其“臺獨”分裂主張的巨大壓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在要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兩岸主流民意面前,民進黨只有徹底放棄“臺獨”分裂主張,真正地落實和兌現蔡英文所承諾的“維持兩岸現狀”,民進黨上臺後兩岸關係才可能“波瀾不驚”。(嚴安林,作者繫上海市臺灣研究會會長)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