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反分裂國家法》系列評之二:兩岸和平的法律保障

2015-06-12 07: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反分裂國家法》一經出臺,即因其對“臺獨”勢力的震懾力與遏制效用而聞名於世,同時也在“驚恐不已”的“臺獨”分子口中被形容成了“戰爭法”。這一度引發臺灣民眾誤解,但事實很快證明:無論從立法目的,還是從內容、影響來看,《反分裂國家法》都是一部充滿和平善意的法律。該法短短十條內容裏,大部分都是在鼓勵兩岸交流、合作、保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10年時間,在這部“寄希望於臺灣人民”、依法保護臺灣人民的權利和利益的法律保護下,臺海地區甚至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都得以維持,這也向世界再次證明了:《反分裂國家法》本質是一部促進兩岸和平的法律。

  一、“反分裂”本身即隱含著“促和平”

  大陸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目的之一,當然是為了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分裂國家的惡行,在削弱“臺獨”勢力的同時,壯大“和平”的力量,維持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並最終達到統一這個最終目標。所以,《反分裂國家法》既是為“臺獨”分裂勢力劃定底線的法,也是追求兩岸和平發展的法。二者辯證統一,互為因果。 

  《反分裂國家法》以法條形式提出“非和平方式”,並非是祖國大陸希望以這種方式解決臺灣問題,而恰恰是為了以“非和平”贏得“和平“。兩岸人民最需要的是和平與發展,這種以立法形式把“非和平方式”上升為國家意志的作法,是在給“臺獨”勢力劃下了一條警戒線,讓他們明白只要越雷池一步就會給自己帶來滅頂之災並受到臺灣人民的唾棄。10年來兩岸和平發展的歷程也逐漸讓兩岸民眾認清:這種“非和平方式”的規定十分必要,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不是《反分裂國家法》,而恰恰是以“被害人”自居的“臺獨”勢力,他們才是兩岸動蕩和危險的罪魁禍手!《反分裂國家法》則是為了防止兩岸人民不願看到的極端情況出現而制定的一部預防性的法,它更好的保護了兩岸人民的安全,更好地維護了臺海兩岸、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並還將在未來繼續發揮這種獨特而又重要的作用。

  我們常説,臺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沒有人比我們更希望通過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這句至情至理之言,都體現在了《反分裂國家法》中。該法第五條明確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臺灣海峽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國家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和平統一。”這部法律充分考慮和照顧了臺海現狀和兩岸民意,沒有規定“統一時間表”,為和平統一而非使用武力,留下了充分合理的空間。至於“非和平方式”,當然針對的是“臺獨”分裂勢力,不是也永遠不會針對廣大臺灣人民,該法處處透露出的資訊也一再顯示:和平統一即使只有一線希望,我們也決不採取非和平方式。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