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石正方:福建自貿區應做好對臺合作三大文章

2015-04-22 15: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廣網20日刊載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經濟所副教授石正方的文章,探討福建自貿區發展問題。作者認為,福建自貿區重點之一為突出對接臺灣自由經濟區,著力推進兩岸經貿自由化、便捷化。應推進政府簡政放權,建立自由經濟新體制,推進兩岸産業深化合作,特別是現代生産性服務業合作,推進兩岸人員往來便捷化,為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樂業提供政策支援。利用“自貿區”優勢,盤活“綜改區”、“試驗區”等“先行先試”政策優勢,著力做好上述三方面工作,福建自貿區對臺合作將大有作為。

  全文內容如下:

  日前,中央政府審議通過了福建、廣東、天津三大自貿區建設總體方案。這三大自貿區將複製、借鑒上海自貿區建設經驗,同時在目標取向和功能定位方面各有側重。其中福建自貿區重點之一即為突出對接臺灣自由經濟區,著力推進兩岸經貿自由化、便捷化。

  福建自貿區包括廈門、平潭和福州三大片區,所涉地域為福建省對臺“五緣優勢”最為突出的地區,也是閩臺經貿合作最為緊密、最為核心的區域。三大片區集中了經濟特區、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保稅港區、臺商投資區、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兩岸新興産業及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對臺先行先試綜合試驗區等多元化、多層次創新活躍的對臺合作功能區域。無論從歷史進程還是現實的發展來看,福建自貿區所覆蓋的三大片區都是福建對臺合作“先行先試”乃至兩岸經貿合作機制、體制、模式的創新“前沿區”。福建自貿區整合了福建最具優勢的對臺合作資源,在此基礎上施行自貿區政策,將會為兩岸經濟合作打造新的政策空間。當這一政策空間與大陸經濟轉型升級以及“一帶一路”建設所釋出的市場商機相結合,將有效拓展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為兩岸互利雙贏創造新利基。

  具體來看,福建自貿區對臺合作應做好三大文章:

  一是推進政府簡政放權,建立自由經濟新體制。包括借鑒上海自貿區經驗,深化政府職能改革,實施擴大開放措施,在工商登記、海關通關、檢驗檢疫等領域力行制度創新,形成開放、公平、公正、透明度高的投資環境。在此基礎上,還應注重借鑒臺灣投融資體制改革及其他經貿領域市場化運作的經驗,在管理體制、運作機制方面對接臺灣自由經濟示範區,一方面為兩岸經貿自由化、便捷化營造制度化環境,另一方面為實現福建自貿區與臺灣經濟示範區的全方位對接創造條件。

  二是推進兩岸産業深化合作,特別是現代生産性服務業合作。福建自貿區“對臺”,最核心的內容無疑是産業的深化整合。而現代服務業合作是兩岸産業深化合作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重要的動力源泉。在島內受阻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以在福建自貿區先行先試,其中兩岸金融合作應加快向資本市場拓展,包括建立共同股票(期貨、基金)交易平臺、加大力度鬆綁臺企跨境上市、建立面向臺資企業的股權交易市場以及設立閩臺合資的證券(期貨、基金管理)公司等。通訊、物流、旅遊、醫療、文化教育等行業也應同時加大對臺開放,允許臺資享受與陸資同等待遇等。此外,依託網際網路、物聯網等現代資訊技術和兩岸金融深化合作,推進兩岸跨境電子商務、服務外包、保稅融資租賃等新興業態合作,也應作為福建自貿區對臺合作的重要內容。

  三是推進兩岸人員往來便捷化,為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樂業提供政策支援。自貿區最根本的屬性是高開放度,訴求經濟自由化、制度化、國際化,除要求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低成本、高效率外,人員往來的便捷化、人才流動便捷化,也是重要的方面。福建自貿區作為兩岸經貿自由化的試驗區(示範區),同時也是臺灣同胞投資興業的重要所在。在“兩岸一家親”、以臺灣民眾福祉為依歸的理念下,福建自貿區對臺合作應充分考慮臺灣中小企業的需要、臺灣民眾的需要,特別是臺灣青年人就業創業的需要,為臺灣同胞提供投資興業、安居樂業的政策支援。

  利用“自貿區”優勢,盤活“綜改區”、“試驗區”等“先行先試”政策優勢,著力做好上述三方面工作,福建自貿區對臺合作將大有作為。(石正方 本文作者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成員,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經濟所副教授)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