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常超:林飛帆批評民進黨所為何來

2014-08-07 08: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上月,臺“學運”領袖林飛帆接受臺灣《財訊》雜誌專訪,對民進黨所謂鼓勵青年參政、世代輪替等説法提出質疑。華廣網6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常超的文章指出,林飛帆的闡述既表達了對民進黨僵化體制的失望,又透露出對自己所屬“公民團體”的期待。“學運”背後雖有民進黨推動,但“學運領袖”與民進黨亦有隔閡。這樣的組合不是“同志”,只能算作“朋黨”,其貌合神離、分道揚鑣的結果是不難想見的。

  全文內容如下:

  7月31日,“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接受臺灣《財訊》雜誌專訪,就民進黨的價值、遊錫堃參選新北市長以及“公民團體”的未來等問題進行闡述,對民進黨所謂鼓勵青年參政、世代輪替等説法提出質疑。島內各界對此十分關注,綠營人士則就林的言論進行了呼應。

  林飛帆受訪時主要闡述了三層意思,既表達了對民進黨僵化體制的失望,又透露出對自己所屬“公民團體”的期待:

  其一,遊錫堃參選新北市長是民進黨體制僵化的表現。林措辭嚴厲地指出,民進黨在新北市長提名人選上欠斟酌,仍然讓民進黨舊世代的代表遊錫堃擔此重任,毫無提攜新進的意思。“世代正義”真正含義應該是給青年人機會,讓有能力的人站出來,不是各派系為鞏固人馬而鑽營。民進黨一方面大談鼓勵青年參政並制訂“民主小草”計劃,一方面又讓勝選機率極低的人繼續參選,極大地削弱了民眾對民進黨的期待。

  其二,民進黨尚沒有讓“公民團體”與之合作的意願。林表示,民進黨應當與“公民團體”進行合作、接受監督,而不是“公民”將權力交付給政黨,政黨就可以不受批評。民進黨既然宣稱“進步”,就應站在進步的立場支援“公民團體”法案,為民眾著想。但遺憾的是民進黨尚未打算與“公民團體”合作,其政策及未來規劃均未包含“公民團體”願意支援的元素,其所選擇的産業政策及兩岸事務立場都與“公民團體”的意願相悖。此外,民進黨某些執政縣市“躺著也會選上”,只要避免犯大錯即可,故民進黨不會考慮與“公民團體”合作。

  其三,“公民社團”將成為臺灣社會新興政治力量。林表示,選舉是進入體制的重要方式,如果現在綠營與“公民團體”組合便可能在2014、2016年提出相應候選人。而“公民團體”最終也會“從政團邁向政黨”,成為臺灣社會的新興政治力量,將來與國、民兩黨構成競爭關係。最近有年輕人投入里長選舉正反映了這一趨勢。林稱自己目前是學生,未來也會考慮參加選舉。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就林飛帆對民進黨的批評回應稱,尊重林個人的政治選擇與意見,民進黨會與“公民團體”開展互動與對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稱,學生在“學運”中的表現值得肯定,希望他們一本初心、關心臺灣。民進黨會虛心接受來自任何人的批評,期待“大家分進合擊”,共同對付國民黨。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