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邵宗海:學生運動失真 民進黨優勢消失殆盡

2014-03-25 16: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在第四屆“海峽兩岸清明文化論壇”舉辦期間,臺灣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接受中評社記者採訪,就臺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一事,邵宗海指出,民進黨為學生運動推波助瀾,這樣做對自身造成的風險很大,將會讓民進黨在“七合一大選”中的優勢消失殆盡。

  邵宗海説,這次學生運動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失真”了。如果學生對臺當局有不滿,可以通過多種渠道進行表達,例如選票、例如去街頭靜坐,但絕對不能以不合法的手段來突顯他們認為是合理的藉口。因此,用暴力去衝破“立法院”並佔據如此長時間,是臺灣民主的“失真”。

  邵宗海説,民進黨雖然對這次學生運動推波助瀾,但他們面臨的風險卻很大,因為,如果學生運動持續得不到社會的正面評價,那將使民進黨在“七合一選舉”中的優勢消失殆盡,甚至還會影響2016年的“總統”選舉。

  邵宗海説,通過服貿協議後臺灣是會受一些影響,但全面的獲利卻不見得公平,因為中國大陸也做出很大的讓步,舉個例子,服貿協議中規定20萬台幣為來臺創業的最低資金,但臺灣人赴中國大陸創業的最低資金則比20萬更低。他指出,國民黨方面沒有為服貿協議做足宣傳普及的功課,導致民眾不了解協商的整個過程,在臺灣,至少80%的民眾不了解服貿協議,這種局面就會被一些“逢中必反”的人士所利用。

  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那會兒,國內同樣有質疑聲,但政府卻把利害説得很清楚:協議中有獲利的,也有吃虧,但如果選擇不加入,後果就是被邊緣化。現在,不管學生對中國大陸有多大的不滿,必須承認臺灣的進出口貿易,尤其是出口,不可能切除中國大陸,因為有這麼多産品是銷往大陸的,切除了那這些商品該怎麼辦?因此,切除不了就只有遷就。

  “只要是有拉近兩岸關係的議題出現,有些團體或人士就是會出來反對,但如果説是在野黨去發動學生,他們還沒有那個能力,”邵宗海説道。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