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星: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進入瓶頸期

2014-01-02 09: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廣網12月31日刊載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臺港澳法研究所副所長陳星的文章指出,外部壓力和內部壓力共同作用形成了民進黨調整“臺獨”路線和兩岸政策的綜合性壓力,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現在已經進入一個擺蕩期、瓶頸期,而且這種情形還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全文內容如下:

  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現在已經進入一個擺蕩期、瓶頸期,而且這種情形還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未來如果沒有一系列內外因素的強力推動,很難使民進黨實現“臺獨”轉型。因此,可以認為,民進黨未來會對兩岸政策進行策略性調整,但是系統調整兩岸政策、甚至放棄“臺獨”路線,則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民進黨政策調整的一個顯著特徵是被動性,即不受到外部壓力和內部權力鬥爭的推動一般不會主動調整政策,兩岸政策如此,島內政策也是如此。因此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調整體現出一定的滯後性,外部環境變化形成的壓力傳導到民進黨兩岸政策上需要一個較長時間的過程。當然,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的前提是能夠體認到環境變化形成的壓力,並順應形勢的發展展開兩岸政策檢討,推動“臺獨”轉型。這要求該黨一方面對客觀環境的改變有清醒的認知,同時要求該黨不斷改變陳腐的兩岸政策觀念,如此才有可能逐漸推動兩岸政策調整的展開。不過民進黨似乎並不願意直面兩岸關係發生的結構性變化。自2005年前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展開以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和變化日新月異,但民進黨卻一直在兩岸政策調整方面難以走出關鍵性的一步。及至2012年敗選以後,民進黨內調整兩岸政策的呼聲不斷出現,但是民進黨中央卻堅持不鬆口,故而“臺獨”路線調整的訴求直到今天在民進黨內也無法成為主流聲音。

  外部壓力和內部壓力共同作用形成了民進黨調整“臺獨”路線和兩岸政策的綜合性壓力,當然,在權力鬥爭的考慮下,有些政治人物會選擇不理會這些壓力,而是選擇對自己最為有利的行為取向。從30多年來的兩岸關係發展實踐來看,外部壓力産生作用的方式是漸進性的,在初期階段主要表現為民進黨營造的話語禁忌被不斷突破。在民進黨的話語壓力下,有些話語在島內是不能被討論的,否則就會遭到“圍剿”與打擊。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統一的話語和兩岸和解與共同發展的話語在島內就難有生存的空間。“臺獨”話語禁忌被突破的典型個案出現在2012年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在這年的選舉中“九二共識”成為影響選舉結果的重要話題,這是民進黨始料未及的。一旦話語禁忌被突破,兩岸關係發展形成的外部壓力通過媒體的傳播影響輿論,會逐步改變民眾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看法。根據綠營所做的民調,現在已經有超過6成的民眾支援兩岸交流,也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事實上意味著臺灣對兩岸關係認知的輿論氛圍已經發生變化,這種變化可以為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提供持久而強勁的推動力。民眾認知的變化對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有著既深且巨的影響。在選舉中民眾通過投票取向的改變,以影響選舉結果的方式直接壓迫民進黨進行兩岸政策調整,這是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最為直接的推動力。

  民進黨內部的權力鬥爭對路線調整也有很大的影響。事實上,兩岸政策調整與否一直是民進黨內部權力鬥爭的重要工具。黨主席蘇貞昌依附於“臺獨”基本教義派和“扁係”勢力的意圖甚為明顯。蘇貞昌為爭取“臺獨”基本教義派的支援,在兩岸政策上採取不理會的邊緣化政策,並有逐步向激進“臺獨”路線移動的傾向。而謝長廷和蔡英文則積極在兩岸政策上佈局,力求取得一個對自己有利的兩岸政策論述。這些政治勢力的互動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的基本走向,也意味著民進黨必須要在一段時期權力鬥爭結果底定之後才能形成較為清晰的兩岸政策調整取向。正是因為內部鬥爭的複雜性,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調整經常呈現出“朝三暮四”的特徵。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