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華球:蔡英文主席,您累了嗎?

2010-07-07 11:04:00
來源:
字號

  季康子問政于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臺灣《蘋果日報》6日發表評論文章説:我們想要引用這句典故,來請教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您口口聲聲説要乾淨選舉,要打一場有別於傳統的選戰,但為什麼您除縱容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針對ECFA審議案説出“只能強姦,不能接吻”的嚴重失言外,竟連自己在批評ECFA時被狗吠聲打斷,亦嘲諷表示“馬總統的意見,連狗都有意見”。請問蔡主席,您累了嗎?還是您忘了分寸和身份呢?
 
  文章指出,民進黨為了反ECFA,先後舉辦過幾場較具規模的抗爭活動。例如:先由謝長廷在“立法院”院區舉辦靜坐抗議;6月中在高雄光榮碼頭舉辦反ECFA大遊行;6月26日在臺北舉辦“反一中共同市場,人民公投作主”大遊行。
  
  這幾場活動辦下來,雖然號召綠營的支援者出來抗議馬當局的兩岸政策。但持平來看,深綠的支援者確實是涌現而出,但是淺綠的支援者卻寥寥可數,更嚴重的是,中間理性選民卻幾乎不見人影。

  其實民進黨舉辦這幾場活動,除了號召深綠群眾,凝聚盤勢之外。亦在借此測試不同聲音的水溫,尤其是想盤看淺綠與中間選民的支援程度。然而從活動中的支援群眾幾乎都是熟面孔,或是動員而來的支援者,真正主動出來反ECFA的群眾,少得可以數得出來。
 
  根據島內民調顯示,兩岸簽署的ECFA,臺灣北部贊成者約6至7成,南部約4成,而國際各界亦多表支援和肯定。民進黨眼看馬當局簽署ECFA的正面效應對五都選戰具有正面的加分作用,一時間亂了方寸。情急之下,柯建銘脫口説出:“只能強姦,不能接吻”這句反ECFA審議案的粗話。

  文章指出,這句粗野非理性的談話已經暴露民進黨真的已經技窮到,只剩下粗口粗話可以應對了。這是民進黨的悲哀,也是臺灣的不幸。因為臺灣竟然連一個成熟穩健的反對黨都找不到,這對臺灣的民主政治是很大的諷刺和傷害!亦可能是民進黨將再回到粗野、非理性、極端意識形態老路的跡象。這是我們憂心與不解的苦痛之處。

  柯建銘的粗話還未道歉之際,蔡英文竟連狗吠聲也拿來當作攻擊對手的“梗”。面對這樣的反對黨,我們除了悲憤之外,更要呼籲民進黨和蔡英文主席,請為臺灣留一點可以作為民主政治運作的資産,給後生晚輩參考學習;請為臺灣的選舉風範,留一些可資外界探討的餘地。

  文章最後説,我們更要借此呼籲蔡主席,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如果蔡主席不約束自己,也不禁絕民進黨內同志的言行,恐怕最後受傷害的會是出言不遜的人。千萬不要小看選民的智慧與風度,五都選舉最後的勝負在於,實在的政見與端正的選風。(本文作者李華球,為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特約研究員)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