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徐博東:文教交流是兩岸關係的核心

2010-03-18 10:10:00
來源:
字號

  由饒穎奇先生率領的“2012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昨天在全國政協禮堂與部分在京的現任、前任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召開“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座談會”。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徐博東教授應邀出席並在會上作了主題發言。香港中評網今天將其發言稿刊載出來,現摘錄如下:

  早春的北京,冰雪消融,迎春花、桃花即將盛開。值此萬物復蘇的季節,來自海峽兩岸的有識之士,歡聚一堂,共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計,格外令人振奮!

  首先,我要對遠道而來的由饒穎奇先生率領的臺灣代表團全體成員表示熱烈歡迎!饒穎奇先生“退而不休”,多年來不顧70多歲高齡,風塵僕僕奔波于海峽兩岸、大江南北,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令人感佩!

  其次,要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出席今天的盛會,聆聽各位的高見,並很榮幸的安排我作大會發言,向各位討教。我的發言題目是:《建立兩岸文教交流合作機制,實現兩岸文教交流正常化、制度化》。

  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面系統地闡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構想,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其中第三點意見,專門就“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進行了深刻的論述,號召兩岸同胞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以凝聚民族意識和共同意志,形成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並倡導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邁上範圍更廣、層次更高的新臺階。這是大陸方面謀求與臺灣方面共同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基本思路。

  去年7月11日,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湖南長沙召開的“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更進一步指出:“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孕育著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創造力。文化與教育相伴而生,相隨而長,文化給教育以社會價值,教育給文化以生機活力。縱觀古今中外,文化的光大昌明莫不始於交流、基於教育。”並且説:“兩岸文化事業的進步需要交流,兩岸關係發展需要來自文教交流的動力,更需要強有力的文化認同、民族認同的支撐。開展兩岸文化教育事業交流合作,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具有基礎性、全局性、長遠性的重要作用。”賈慶林主席的講話,精闢地論述了文化與教育的重要性、相互關聯性以及推動兩岸文教交流合作的重大戰略性意義。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