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南方朔:陳水扁“可憐之人必有可惡可恨之處”

2009-10-12 15: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香港《明報》12日刊出臺灣政論家南方朔的文章説,像陳水扁這樣的人,予人既可惡又可憐,可惡與可憐糾纏。可憐之人必有可惡可恨之處。自我扭曲,並曲解歷史,虛構出一個救命恩人。可憐的陳水扁不僅可惡可恨,甚至是可鄙了。  

  文章摘編如下:

  有兩句雖不一定對但卻經常符合現實的俗語,一句是“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另一句則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像陳水扁這樣的人,就予人既可惡又可憐,可惡與可憐糾纏。

  陳水扁的確有其可憐之處。他去年5月19日任滿下臺,迄今已1年4個半月,但他因弊案從去年11月12日算起已兩度被羈押,第一次關了32天,第二次則至今已關了285天,合起來已達317天,等於下臺後有三分之二的日子都關在看守所裏度過,這種“昔日人上人,今日階下囚”的滋味,當然極其可憐。

  在他當權的8年,臺灣的藍綠惡鬥日益嚴重,這是臺灣政治文化的嚴重倒退,對於這種文化的倒退,他也扮演了極大角色。而今時移勢變,他也有份的被搞壞的政治文化,已使得他自己成了受害人。在可憐裏未嘗沒有一點反諷的意含。

  當一個社會像臺灣這樣被撕裂成兩半,兩邊的人都出現那種“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民粹情緒,那邊有勢就去整另一邊的人,這種情形若繼續,每個人就都有淪于可憐情景的可能性。因此,若論真可憐,恐怕是整個臺灣呢!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可恨之處。他的弊案爆發後,他若緘默以對,他的案子還真的棘手萬分。但作為律師、煽動家出身的他,當然不可能緘默,於是在過去一年多裏,他真是做絕了各式各樣的動作,他鬧過多次絕食,又出書,還多次爆料,顛顛倒倒,儼然把自己搞成了有如政治小丑。最荒唐的乃是他顯然在某些“極獨”人士的獻案下,祈求美國法院下令美國軍政府指示馬英九立即將他釋放並撤銷對他的無期徒刑判決。

  陳水扁的這個動作荒唐至極,但不是毫無來由的。因為“臺獨”的極端人士一向認為“臺灣地位未定”,而是美國的“軍事佔領地”,因此“宗主管轄權”屬於那個其實並不存在的“美國軍政府”,臺灣的領導人只是這個軍政府的“民政長官”。“極獨”派編造出一個奇怪的上層殖民軍政府,將臺灣矮化成美國的“軍事佔領地”,陳水扁又轉而向那個從來就未存在過的“美軍佔領臺灣軍政府”求救。自我扭曲,並曲解歷史,虛構出一個救命恩人。可憐的陳水扁不僅可惡可恨,甚至是可鄙了。他可能已不需要監獄,而應進入精神病院了。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