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臺軍大力渲染傷亡數量以推軍購

2006-04-25 15:53:00
來源:
字號

  3月29日,臺軍負責人朱凱生在臺灣立法機構説,按照“漢光演習”的設想,大陸如果對臺灣發動突襲,臺軍在半天就會傷亡2到3萬人,這是臺軍第一次對外公佈兩岸如果爆發戰爭,臺軍估計的傷亡人數。中央電視臺邀請軍事專家徐光裕和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的毛仲偉研究員對臺軍大力渲染傷亡數量的事件進行了分析。
 
  為推軍購不惜渲染傷亡人數

  3月29日,臺灣立法機構邀請臺軍負責人朱凱生,就所謂的“因應大陸武力犯臺,臺軍地面防衛作戰之整備”作報告,在臺灣民意代表林鬱方的追問下,朱凱生説,按照臺軍“漢光演習”的兵棋推演結果,如果大陸用導彈對臺軍實施突然打擊,在初期連續五波的導彈攻擊下,半天裏臺軍的傷亡人數將達到25000人,是傷亡最重的階段。如果大陸展開全面進攻,在2周的時間裏,臺軍的總傷亡人數為42000人。朱凱生表示,大陸目前對準臺灣的導彈數量高達820枚,這些導彈對臺灣的威脅非常大,希望臺灣立法機構的民意代表全力支援三項軍購案。

  一般來説,傷亡人數在部隊裏應該屬於保密層級的,而臺軍卻要公佈這個數據。對此,徐光裕説,傷亡數字雖然是他的“漢光演習”推演出來的結論,通常的一般的慣例,不對外公佈的,公佈以後怕引起一些消極的負面的影響。這次他很反常,反常這裡面就值得大家思考了,我認為這裡面他是有一定的目的,具有某種恐嚇性,實際上是對島內的軍民的一種恐嚇。最近因為整個臺灣政局來講進入一種比較緊張的狀態,所以他需要某種刺激的東西,你比如軍購遲遲不能通過,那麼軍購首先要有敵人,要把敵人妖魔化,誇張一樣,這樣可能在立法機構,在群眾的輿論上可能更加有力,製造壓力,這個情況很嚴重,這樣對突破軍購來講是有一定的好處。
  
  毛仲偉則表示,公佈傷亡數字這樣的事情,脫口而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了,雖然我們知道臺灣的民意代表質詢的時候是咄咄逼人,但是軍方人士大概是該説不該説,他還是把握得比較好。剛才徐先生講了一個很大的背景就是在軍購案的問題上,有關資料説了半天的襲擊,大概是五波所謂的導彈,臺灣叫飛彈襲擊之後,造成這種傷亡數字。那麼導彈實際上是臺灣軍購案中的重要一項,就是他要購買愛國者飛彈,“愛國者3”飛彈,作為反導彈的一個體系,我們知道在3月21日,3月28日,臺灣的軍購案第48次,49次被擋住,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軍購案不容易過,他想凸顯的就是不買“愛國者3”導彈造成可能性的傷亡,於是把它誇大化,或者具體化,造成對在野黨的一種壓力。作為演習中很多數據可以作為自己參考,按説是密不示人的,他把它表現出來肯定是有政治目的,在立法機構裏面表示出來肯定有特殊作用。

  徐光裕解釋了什麼是兵棋推演,他説,作為現代化軍隊的軍事訓練中間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就是通過模擬,模擬就是現在通用的是一種電腦模擬,設計了一套數學模型,把各種兵器的性能都輸入進去,把敵我雙方的動作,動態的一些情況都量化,納入這個數學模型裏,然後推算出來,一旦交鋒的時候,出現這種情況甲方是這個情況的時候,乙方會怎麼樣,乙方這種情況的時候甲方會怎麼樣,就會有一個計算的結果來評估雙方誰贏誰輸,誰傷亡多少。這個數學模型的設計,帶有很大的主觀性,你的模型如何設計,這很有關係,所以他這個準確性只能是一個參考。它的主觀性最重要的就是對對方的判斷,對方的數據,他不可能了解的瞭如指掌,搞的那麼清楚。當然他是設想按一般規律講,從他的角度來講,他應該設想的比較嚴重,比較厲害,比較嚴重。這樣呢,特別有利於軍方提出要求,提出需求,如果他把對方講的很弱,自己講的很強,那你軍方還需要提出更新的需求嗎?特別是軍購,現代化裝備,所以有意識的把對方搞的略強,我這邊稍微弱勢一點,這樣一碰撞以後損失就很大,因此要伸手,向立法機構,當局伸手,要軍購,軍事預算。

  徐光裕又解釋了“兵力動員人數”和“編實動員”的含義。他説,這是臺灣的一種術語,臺灣在動員體制裏的一種術語,編實動員什麼意思呢?在後備司令部下面有很多後備旅,後備旅它不是滿編的,是缺編的,為了減輕軍費負擔,平時應該是兩千人,他只有一千人,技術兵種,包括炮兵、裝甲兵,技術兵種保留,一般的步兵平時不補充進來,一旦進入緊急狀態,戰時狀態,他就要滿編,所以叫做編實動員。就是後備軍,把後備軍的後備旅充實為滿編,這叫編實動員,戰耗動員是什麼?就是打起來了,部隊受到損失,受損失以後,編制、兵員各方面都受到損失,這時候再動用預備役補充,這就叫戰耗動員。 

  這個數字跟前面他講的半天、一天能夠造成的損失接近10%的兵力的損失,這是相呼應的,因為他的這些部隊要投入什麼灘頭反擊,這樣會造成很大的損失,跟前面是相呼應的,損失量很大,因此我的戰耗動員和編實動員要提高到這個等級,這是相呼應的。

  用“大陸導彈威脅論”掩蓋“以武拒統”的圖謀

  臺軍在公佈這組數字的時候,仍然是不忘重提“大陸導彈威脅論”,認為説大陸的導彈是導致臺灣軍購的這樣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毛仲偉解釋説,我覺得從2004年到現在所謂導彈威脅論,不斷説大陸增加多少枚導彈瞄準臺灣,很重要一點就是把你作為假想敵,他沒有對立面的話,“臺獨”的路線就沒有一個參照,沒有依憑,拿什麼去説要增加軍費,拿什麼去向美國軍火商去買好?因此首先把你塑成一個假想敵,假想敵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導彈。他現在防範導彈的手段就是買美國的軍火,美國曾經在戰場上使用的“愛國者2”型,要升級到3型,再買美國“愛國者3”型導彈。所以很重要一點是為“臺獨”路線服務的,“臺獨”路線就要有一個對立物,有一個假想敵,所以無論講導彈威脅也好,講大陸威脅也好,都是把對方設為假想敵的情況下,在這種情況下思考如何保護“臺獨”和軍事保護“臺獨”,把臺灣的軍隊變成他的鐵衛軍,這樣一種思路。因此他要向民意代表伸手,你得給我們買武器,一開始是講花6108億元新台幣軍購,現在降降降,降到現在仍然過不了關。所以打的就是這個算盤。
  
  從兩岸關係大背景來看,徐光裕表示,這次國共經貿論壇也好,開放了很多新的政策,臺灣的老百姓,特別是南部農民能了解大陸的緩和友好的真正的用意,是為他們的福祉。在這種情況下,作為“臺獨”的勢力,軍方也好,就要針對著我們這個戰略採取措施,他就要進一步妖魔化大陸的形象,説大陸殺氣騰騰,説大陸多麼殺氣騰騰啊,幾百枚導彈對著我們,而且導彈落下來後,傷亡很重,把大陸妖魔化,這樣可以鞏固他的基本的綠色的民眾,要害怕,顧忌我們大陸,另外對中間民眾來講也是一個動搖,因為中間民眾説老實話,在臺灣政局裏面中間力量是起相當大的作用,他嚇唬中間民眾,説大陸並不是那麼友好,背後是拿了把的。好像這麼個意思,妖魔化。所以我覺得這裡面背後有這麼一點政治方面的考慮。另外也是做給美國人看,我認為是做給美國人看,因為美國人拼命的推銷軍購有一條,就是要臺灣加強自衛能力,為什麼加強自衛能力?因為威脅嘛,大陸有威脅,這麼大的威脅你們不加強自衛能力?軍方整個的表現出來説,我們默認,承認你美國的看法,的確有威脅,因此我們在軍購上我們是努力的,在美國這方面能夠得到滿意。

  毛仲偉表示,陳水扁從2005年底以後到現在,他原來所採行的衝突妥協進步這種策略現在就剩第一項了,用衝突壘起敵意的碉堡來保護他坐享他“臺獨”的利益,他基本是脫離了臺灣民眾的主流民意思考,臺灣的主流民意是求安定,求發展,他現在在衝突中保護“臺獨”的利益,這裡面把軍事演習這個事情一些數據披露出來,大概也有這樣的,凸顯這有戰略的威脅,對手方如何如何,大概就是這麼一個想法,保住他所謂“臺獨基本教義派”昂揚的士氣,實際上就那麼幾個人,百分之十幾的力量,跟臺灣總體民意的對立。 

  臺軍公佈這一組聳人聽聞的關於臺軍傷亡的數字,其實與目前兩岸交流日益密切的大好形勢是完全格格不入的,也同時反映出民進黨當局還是有以武拒統,渲染大陸威脅的軍事用意,現在兩岸都面臨著發展經濟的重要任務,兩岸民眾對於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也都充滿期待,因此,蓄意製造兩岸對立情緒的作法是一種背離主流民意的作法,這種作法也越來越不得人心,也遭到了國際社會的抵制。 

  資料來源:央視國際

                          編輯:季水綜合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