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朱衛東:臺灣當局緣何此時停建核四?

2001-04-10 17:32:00
來源:
字號
  近十幾年來,島內圍繞興建第四核能電廠的爭議從未停止過,支援興建核四的力量和聲勢略高於反核力量。國民黨執政時已在“立法院”通過了1600多億元的預算,並向外國購買了機組設備,前期工作已經鋪開。孰料今年3月18日,島內一夕變天,執政50多年的國民黨被民進黨趕下了臺,而民進黨的“反核”主張是人所共知的,並寫進了黨綱,與“臺獨黨綱”並稱為民進黨的的兩大“神主牌”。因此,自陳水扁上臺後,朝野圍繞是否繼續興建核四的較量便日趨激烈。10月3日,唐飛便因引爆了核四這枚“核彈”,將自己變成了“全民政府”的陪葬品,張俊雄上臺後也採取拖延戰術。可以説,“核四”存廢問題早已從一個單一的公共政策議題演變成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對民進黨來説,反核成了“宗教信仰”和“政治圖騰”,黨內更不少人將其視為“新舊政府”區別的重要標誌。
  
  既然核四是枚“超級炸彈”,非常敏感複雜,為什麼張俊雄在10月27日陳水扁與連戰會談結束後半小時突然宣佈停建核四?這其中深層的背景究竟如何?筆者以為,陳水扁當局選擇此時引燃這枚“政治核彈”,其主要背景是:
  
  (1)民進黨在11月3日必須表態的時間壓力下提前攤牌,以求絕處逢生。唐飛下臺後,朝野圍繞核四的對抗並未結束,相反潛伏著更大的危機。一方面,國民黨正積極準備將核四案與下一年度的總預算案掛鉤,要求“行政院”先決定核四的存廢,然後“立法院”再審查總預算案,並訂下了在11月3日前要求“行政院”明確表態的時間表。另一方面,民進黨內部在如何處理核四問題上也産生了嚴重的歧見,主流聯盟和民進黨中央明顯不同調;核四存廢已經到了決戰的關頭。對此,陳水扁及民進黨高層評估,“反正橫豎都是一刀,不會因晚幾天宣佈停建核四,就能使在野黨態度軟化;相反,有可能夜長夢多”;認為“快刀斬亂麻、速戰速決的方式也有統一內部口徑的效果”。25日,“行政院秘書長”邱義仁便聲稱,“我們已經準備背水一戰了”。
  
  (2)新當局錯估形勢,低估了連、宋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核四風暴的激烈程度。陳水扁及其幕僚們認為,連戰和宋楚瑜二人自大選以來的政治恩怨和個人心結難以化解,國民黨和親民黨很難坦誠合作、共同對外;陳水扁抱持“兩個在野黨分立,難以齊心,又能奈我何”的心態;認為國民黨為確保其“立法院第一大黨”的優勢地位,不敢發動“倒閣”,以免“損人不利己”、壯大親民黨。另一方面,又高估了島內民眾的反核聲浪,對由此而引發的政治風暴估計嚴重不足。因此,民進黨舍公民投票解決核四的方案,執意進行“政治賭博”。至於選在“陳連會”後半小時宣佈,更是缺乏政治智慧的粗糙之舉,不僅使“連戰挨了一巴掌”,國民黨受到“奇恥大辱”,激發在野黨的凝聚力,更讓島內民眾認為陳水扁是在“騙人”和“蠻幹”。對此,該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沈富雄便稱,“黨中央高估了選民的託付,也低估了核四問題速戰速決的政治風暴”。所以,陳水扁在連、宋舉行會談後,馬上態度變軟,並稱“將尊重立法院的決定”,派“總統府”秘書長遊錫坤向連戰致意。
  
  (3)陳水扁的這一險招是一把雙刃劍,既有所謂兌現競選承諾的考慮,也有在萬一不成功時,化解黨內“臺獨激進派”和傳統支援者壓力的目的。反核是民進黨爭取民眾的兩大“神主牌”之一,民進黨內主張反核的勢力一直較大,陳水扁在黨內一直受到新潮流係等“臺獨激進派”的壓力;同時,停建核四還是陳水扁競選期間拉攏選民的口號。陳在面臨上述雙重壓力下,提前出此險招,具有一石二鳥的目的,既可以展示其兌現競選承諾的決心,又可在“闖關”失敗的情況下,借此對“臺獨激進派”和傳統的“臺獨”支援者有所交待,以化解自身的壓力,為鞏固政權和競選連任鋪路。
  

  然而,臺灣新當局領導人這次失算了,從目前越演越烈的罷免案看,此次風暴的矛頭直指陳本人,陳水扁身處風暴的旋渦中,正面臨著上任以來最大的危機,陳不得不展開他的權位保衛戰。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