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朱磊:伊拉克戰爭可能對臺灣經濟産生哪些影響?

2005-11-03 13:01:00
來源:
字號


   美伊開戰以來對臺灣經濟影響不大,股市、匯市在短暫的劇烈波動後趨於穩定,絕大多數上櫃、上市公司均表示美伊戰爭不會影響其業務。但由於伊拉克是臺灣第三大原油進口國家,臺灣全部石油的三分之二都需從中東進口,美伊戰爭的持續仍會使臺灣經濟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增加。 
   
   一、戰爭如能短期結束則臺將蒙利

   美國若在6個星期以內迫使伊拉克就範,國際油價將不會發生大幅飆升,國際投資人信心與國際金融市場趨於穩定,美國國內消費的大幅增加帶動臺灣對美商品出口,臺“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臺灣經濟增長率可能因此升至3.7%,比不發生戰爭高出0.1個百分點。臺“經濟部工業局”預測美伊戰爭如在7周內結束,臺灣經濟所受衝擊將不超過GDP的0.12%。目前情況看,美伊開戰後,晶片、筆記型電腦等出口廠商紛紛接到客戶所下的緊急訂單,臺灣空運到中東、歐洲的航空貨運量激增。二月份臺外銷訂單達111.7億美元,比去年同月增加9.91%。由於來自中東的醫療器材和鋼鐵水泥的訂單增加,預計三月份臺中東部份外銷訂單還會增長。美伊戰爭會給臺通訊産業帶來運輸成本上升、出貨時間延誤等不利影響,但只要戰爭能在短期內結束,廠商就能以目前的庫存來克服各種不利因素,戰爭結束後有效需求的擴大可以彌補以上損失。正是因為電子通訊産業已成為臺灣經濟與出口的主力,此次美伊戰爭對臺灣經濟的影響不像兩次石油危機期間那樣嚴重。

      二、戰爭拖長會令臺灣經濟雪上加霜

      長期戰爭造成的負面影響包括:油價上漲使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美元貶值與美英削減消費品進口不利於臺灣出口,進而惡化失業問題等。23日美英聯軍戰場受挫後油價上漲與美元貶值的現象已經出現。有關機構預測,美伊戰爭如果拖至6-12周,臺灣經濟增長率可能由3.6%跌至2%;如果拖至12周以上,可能跌至0.3%的低點。戰爭持續3個月以上,臺灣通訊産業將有8-10億元台幣的損失,約佔全年度産值的4-5%;戰爭時間如果超過9個月,臺通訊業將大受衝擊,增長率由原來預期的24%跌至零增長。

  三、臺為應付美伊戰爭衝擊制定應急措施

  首先,臺“中央銀行”制定“五大危機處理措施”,包括:1、維持匯率動態穩定,一旦戰爭因素引發民眾對匯率異常預期心理,“央行”適時進場調節避免市場供需失衡;2、提供本地銀行所需外匯資金,維持島內金融市場順利運作;3、運用金融調節措施,包括公開市場操作、貼現窗口融通或釋放郵政儲蓄存款等方式,充分供應市場資金;4、確保支付系統穩定運作,必要時延長支付系統營運時間,以方便金融機構、工商業者及社會大眾資金週轉;5、密切注意島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若評估後認為可能造成島內金融市場波動過大時,採取關閉金融市場、停止或限制全部或部分金融交易支付的應急措施。

  其次,建立“緊急通報機制”,必要時啟動“國安基金”干預金融市場波動。“金融局”與“中國輸出入銀行”及其他各銀行擬妥“因應美伊戰爭危機金融協助措施”,協助進出口廠商順利回收資金,及取得短期營運融資。“保險司”研擬成立“恐怖主義共保機制”,協助産、壽險公司承保民眾傷害險及旅行平安險中因恐怖主義而發生的傷亡損失。

    (來源:中國網;作者:朱磊 )

                               編輯:李艷波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