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訪楊毅周:兩岸經貿論壇具體務實 順應民意

2006-04-17 09:18:00
來源:
字號

  台灣網4月16日消息 2006年4月15日,“兩岸經貿論壇”在兩岸人民的關注中圓滿閉幕。本次論壇碩果纍纍,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宣佈和通報了大陸方面將進一步採取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惠及臺灣同胞的15項政策措施”。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副主任李炳才宣讀了兩岸經貿論壇《共同建議》。建議指出,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推動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加強兩岸農業合作和解決臺灣農産品在大陸銷售、推動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等涉及兩岸經貿合作方面達成的共識,對於維護兩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兩岸雙贏和共同繁榮,有著重大意義。

  以本次論壇為契機,為深入了解當前的臺海局勢,本網記者特地採訪了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楊毅周主任,他對當前的臺海局勢作了詳細闡述。

  具體務實  經貿論壇順應臺灣民意發展

  楊毅周説,從島內參加這次論壇的人員組成來看,可以説是代表了臺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半壁江山。參會的臺灣企業家所代表的企業的産值,達到了臺灣經濟的50%,再加上大陸各地的臺商協會會長,臺灣泛藍的民意代表,臺灣各個行業的專家學者,這支170多人的隊伍,反映了臺灣的多數民意。

  從論壇的影響來看,楊毅周説,對整個論壇大家有很多共識,思想産生共鳴。本次論壇的召開是符合兩岸經濟的發展規律,符合經濟區域化發展規律,符合經濟全球化發展規律,對兩岸經濟發展非常有利,對世界的經濟發展有利,對兩岸人民非常有利。

  談到這次兩岸經貿論壇取得的成果,他顯得非常激動,此次會議開得非常成功,大家都很坦率地發言,情緒激動,尤其陳雲林主任宣佈大陸方面進一步採取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惠及臺灣同胞的15項政策措施”的時候,會場內掌聲雷動。這次論壇從與會者提出的建議到中央臺辦公佈的措施,都是具體而務實的,從細節中可以看出大陸對臺灣民眾的關照無微不至。在具體措施中給臺灣民眾提供的便利和好處,都是臺灣民眾特別期盼的東西,表達了大陸方面對臺灣民眾的體恤之情。如今的兩岸經貿不是要不要做,而是怎麼做,不是坐而論道,而是“起而行之”的問題。因為大家都知道,要推動兩岸經貿的發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腳踏實地的來做,一步一步的來推動。

  開端良好 兩岸關係的發展任重而道遠

  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楊毅周主任對於當前的兩岸關係發展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他説,儘管我們在論壇上提出了一系列有利於臺灣民眾的措施,但是真正的實施起來,不是那麼容易。臺灣當局的政治性的阻撓是核心問題,由於臺灣當局設置的障礙,使得這些有關兩岸人民福祉的措施很難落實,使得兩岸經貿發展難以符合經貿發展規律、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

  論壇提出的一系列措施,符合當前兩岸經貿發展的現狀,符合臺灣的民意,所以必定會得到民眾的擁護和支援。當然會對臺灣當局的現在的經貿政策産生衝擊。於是,陳水扁當局非常恐慌,害怕這些措施的出臺使民心偏向大陸,因此他可能會繼續製造阻礙交流的麻煩來,讓臺灣民眾對大陸産生敵意。不過,他對這些措施也會有一定的推動,因為陳水扁不想失去臺灣民眾的支援,於是在近期拋出一些議題,説什麼要在六個月內推動兩岸直航,給民眾以安慰,因為他們也知道對民眾有利益的事情,擋也擋不住。

  兩岸經濟的發展會促使兩岸政治朝著正面發展,但是不能盲目樂觀,兩岸關係的發展任重而道遠。實際上,“臺獨”勢力不會輕易承認自己的失敗,陳水扁為了避免自己提前跛腳,很可能繼續靠攏“臺獨基本教義派”,繼續大力推動“臺獨”分裂活動,用政治掩蓋他發展經濟的無能,不斷爭取民意,來繼續維護他的執政基礎。在未來很可能會出現引起臺灣社會對立、對抗的格局。要維持兩岸關係向一個樂觀的局面發展,需要兩岸的共同努力,不斷壓縮“臺獨”空間。要腳踏實地的進行磋商,互動,使得兩岸經貿正常化,以緩解兩岸的政治僵局。希望這次經貿論壇是個良好的開端,在未來能夠出現兩岸和平、和解、雙贏、繁榮局面。(季水)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