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楊毅周:陳水扁執意“廢統”廢掉了什麼

2006-03-02 16:08:00
來源:
字號

  在各方的壓力之下,儘管陳水扁不得不把“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改為終止“國統會”運作和“國統綱領”適用;然而這樣的文字遊戲並不會改變陳水扁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這個動作的實質涵義。

  陳水扁的“廢統”,引起海峽兩岸強烈反對和同聲譴責,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因為陳水扁的“廢統”,廢掉的不僅僅是“國統會”和“國統綱領”。

  陳水扁的“廢統”徹底廢掉了他個人的信用。“四不一沒有”是陳水扁反覆向世人保證的一個諾言。2000年、2004年、2005年,陳水扁都在不斷地重申著,信誓旦旦地保證著這樣一個諾言。這樣的保證和承諾,曾經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胡錦濤總書記在去年3月4日發表新時期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時,也呼籲陳水扁能夠“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承諾不是一句空話”。然而今天,陳水扁卻為了一己私利,就把自己的承諾全盤推翻,把自己的話當作一句廢話,因此,“廢統”實際上是宣示了陳水扁毫無誠信可言,同時也就是廢掉了現任臺灣當局的信用。

  陳水扁“廢統”廢掉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四不一沒有”作為一個承諾,是一個無法分開的整體。當“一沒有”被廢除後,實際上剩下的那“四不”也就同時被廢除了。現實是,陳水扁也確實不再重申那“四不”了。這個“四不一沒有”所保證的是什麼呢?是陳水扁保證自己不改變臺海現狀的一個最基本的要求,是陳水扁保證自己不走向“法理臺獨”的基本要求,同時也是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最基本條件之一。所以,陳水扁的“廢統”也就是廢除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條件。

  陳水扁“廢統”廢掉的是臺灣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於臺灣人民來説,當前最迫切的是如何儘快促進臺灣經濟發展,促進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為此要保證臺灣政治的穩定,保證社會族群的和諧,增進兩岸人民的感情和相互了解,保證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然而,陳水扁為了自己的權位,完全不理會臺灣人民的根本利益。“廢統”僅僅是陳水扁走向“法理臺獨”的新開端,他這種失去理智的所作所為,又將點燃島內政黨鬥爭的戰火,必將再次撕裂島內族群,製造臺灣社會藍綠陣營的對立。臺灣政壇再次聚集“憲政改革”等政治議題,臺灣民眾的生活經濟卻被邊緣化了。陳水扁不斷挑釁一個中國的原則,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必然受到嚴峻的考驗。當兩岸經貿已經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時,動蕩不安的兩岸關係只能使臺灣的經濟前景變得晦暗不明,臺灣人民的信心將備受打擊,到頭來,損害的將是臺灣人民的利益。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作者:楊毅周,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副主任)
 
                                編輯:海航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