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楊毅周:紀念“228”增進社會和諧消弭兩岸隔閡

2004-02-20 09:47:00
來源:
字號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電 紀念臺灣省人民“二二八”起義五十七週年座談會今天在北京舉行,全國臺聯研究室副主任楊毅周發言説,我們紀念“二二八事件”是要撫平歷史的創傷,撫慰歷史的悲情;是要增進臺灣社會的和諧,消弭兩岸的隔閡,結束兩岸的對抗與對立;是要增進兩岸同胞之愛,促進兩岸的和平與團結。

  楊毅周説,“二二八事件”是發生在中國土地上“官逼民反”的歷史事件,是臺灣同胞為了爭取和維護自身的合法權利,要求民主自治、當家作主的愛國正義運動,因此得到了全國廣大人民的聲援,得到了中國正義力量和進步人士的支援。

  他説,當時遠在陜北延安的中共中央,在事件發生時公開發表聲明,毫無保留地支援臺灣同胞的正義行動。祖國大陸各界民主人士也站了出來,響應臺灣同胞正義的“二二八起義”,表達對臺灣同胞不幸遭遇的深刻理解和同情。

  楊毅周説,令人痛心的是,臺灣卻有那麼一些人,為了其推動“臺獨”、爭權奪利的政治目的,大力操弄“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肆意煽動臺灣同胞的悲情意識,企圖重新製造臺灣的省籍矛盾,重新撕裂臺灣的族群關係,重新製造臺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仇視,不但要把兩岸對立、對抗固定化,而且還要激起兩岸新的對立、對抗與仇恨,給臺灣和兩岸和平、安詳的氣氛罩上沉重的陰影。這無疑是對“二二八事件”歷史事實的踐踏,是對“二二八事件”死難者極大的褻瀆,是兩岸同胞新的悲哀。

  他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的五十七年來,不管兩岸如何風雲變幻,祖國大陸從來沒有忘記“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的臺灣同胞。年年二月二十八日,年年都要聚會紀念,以緬懷“二二八事件”受難的臺灣同胞。祖國大陸同胞始終與臺灣同胞站在一起,始終肯定和頌揚臺灣同胞的愛國傳統,始終支援臺灣同胞民主自治的正義行動。

  楊毅周説,隨著兩岸同胞的各項交流日趨頻繁,兩岸同胞的利益日趨緊密,感情日趨融洽,共識日趨增加,理解日趨加深。兩岸對立的堅冰正在消融,兩岸隔閡的藩籬正在打破,歷史的悲情在隨風飄散,心中的敵意在漸漸淡化。兩岸同胞正在重振民族精神,攜起手來,齊心協力,共同發展。

  他引用臺灣著名歷史學家戴國輝的話説,對於“二二八事件”,應當“恨事不恨人,可恕不可忘”,戴先生明確表示,“不贊成一些臺籍鄉親借已往的禁忌和壓抑而形成並籠罩在許多有關人士心中的這一道神秘的歷史陰影,來大作政治性的煽動蠱惑文章,甚至於將欠缺純真內涵、懷有情緒性的一類‘道德’批判,轉化為政客型之政治訴求,以為製造仇恨,加深省籍矛盾的手段,來達到政客自己所意圖的政治目的。”楊毅周認為,戴國輝先生的話值得臺灣同胞們深思。

  (來源:中新網)

                            編輯:季水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