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殷存毅:反分裂法草案強調兩岸同胞利益一致性

2005-03-09 09:17:00
來源:
字號

  清華大學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殷存毅教授九日接受本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反分裂國家法(草案)》強調了臺灣同胞利益與大陸同胞利益的一致性。

  《反分裂國家法(草案)》體現對臺新思維

  殷教授表示,從王兆國副委員長所作的“關於《反分裂國家法(草案)》的説明”可看出,《反分裂國家法(草案)》是大陸對臺既定方針、政策的法制化表述,體現了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促進兩岸關係發展,追求兩岸和平統一,堅決反對遏制“臺獨”,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原則立場。同時,《反分裂國家法(草案)》與胡錦濤最近關於臺灣問題重要講話的主要原則精神也非常吻合,體現了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對臺新思維。

  新思維新在何處?殷教授認為,首先,“説明”中提出,兩岸為實現和平統一進行的協商和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以及兩岸可以就發展兩岸關係的規劃、和平統一的步驟和安排進行談判,這些都是首次提出,體現了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對臺政策務實、靈活的特點。

  其次,從“説明”可以看出,《反分裂國家法(草案)》把維護臺灣同胞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強調臺灣同胞利益與大陸同胞利益的一致性,把“臺獨”分裂勢力和廣大臺灣同胞嚴格區分開來,這與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的執政理念也是一致的。

  殷教授還談到,胡錦濤最近在講話中對臺灣當局的某些言行出了一些正面回應,指出“對於臺灣任何人、任何政黨朝著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方向所作的努力,我們都歡迎”,這種最大限度地調動可調動的力量,把消極因素轉變為積極因素的做法,是新一屆領導班子有魄力、有自信心的表現。

  《反分裂國家法(草案)》的“軟”與“硬”

  殷教授認為,大陸的對臺政策中“硬”的方面並不缺乏,關鍵是“軟”的方面不夠。但已有所調整,如最近的臺商春節包機和海協會長汪道涵派私人代表赴臺弔唁辜振甫,這兩件事贏得了臺灣同胞及國際社會的好評。

  他分析説,從《反分裂國家法(草案)》本身來看,“硬”的部分主要是既有政策和原則的重提,但“軟”的部分有不少新意,提及兩岸交流、合作的內容也較多。因此,公佈《反分裂國家法》應可消除臺灣民眾和國際社會對制定該法不必要的緊張和誤解。

  關於臺灣有人提出要針對《反分裂國家法》制訂《反吞併法》的説法,殷教授表示,《反分裂國家法(草案)》並沒有給人大陸要吞併臺灣的感受。而胡錦濤最近的講話明確提出,和平統一,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而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因而,縱使有些人想在島內推動相關的立法,也是缺乏根據和民意基礎的。

  《反分裂國家法(草案)》有彈性

  殷教授指出,法律是剛性的,但也具有一定的彈性。根據草案規定,在“‘臺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條件喪失”等情況下,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而這些“事實”、“重大事變”、“條件”還是可以再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界定的,因此,這是一部既可依法遏“獨”的法律,也是一部可以盡最大努力和誠意促進兩岸最終和平統一的法律。

   (來源:中新網;作者:張素平)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