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嚴峻:洪秀柱面臨內外挑戰

2016-03-29 10: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3月29日報道,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26日揭曉,洪秀柱以56.16%得票率順利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成為國民黨歷史上首位女性黨主席。全國臺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昨日接受中評社採訪表示,慘敗後的國民黨要重生,需處理好理念重塑與凝聚力重建兩者之間的辯證關係;在國民黨理念和理念的傳播方式上吸引年輕人;同時,也要處理好黨産問題。

  嚴峻分析,國民黨現在比較渙散,黨內理念相對混亂,整體不團結。國民黨要重生,最關鍵的是要處理好理念重塑與凝聚力重建兩者之間的辯證關係,應秉持中國國民黨的“堅持一個中國”、“堅持中華民族”的理念。國民黨可以與臺灣本土更多結合,但本土化並不等於去中國化,國民黨需要將此論述進一步作精深細緻闡釋。堅持“一中”理念,同時結合本土。

  此外,國民黨的核心價值如何用年輕人更接受的方式來吸引年輕人,這也是非常關鍵的一點。嚴峻表示,國民黨要在理念和理念的傳播方式上吸引年輕人。年輕人在國民黨中的成長機制也是未來國民黨新的中央需要考慮的問題,國民黨要反思自己的組織架構、人才機制,這樣才能真正吸引年輕人。

  另外,國民黨也要處理好自己的歷史包袱,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黨産問題。國民黨新的中央是否有魄力處理好黨産問題,做到給社會大眾真正的公正、公開,處理好歷史包袱,對國民黨的重生至關重要。

  至於洪秀柱接下來面臨的挑戰,嚴峻認為,首先是如何獲得更多黨員的信任與支援。國民黨還有很多黨員對洪秀柱有一定的觀望心情,未來,洪秀柱要展示出更強的能力,以更大的誠意獲得更多黨員支援。

  其次,洪秀柱還面臨外部挑戰。國民黨目前處於低谷,民進黨及其他黨派對國民黨有進一步壓縮空間的態勢。在外部壓力下,國民黨如何站得住腳跟,不至於進一步萎縮,洪秀柱還需要更多的作為。

  在嚴峻看來,520之後,國民黨仍然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假設蔡英文無法在“九二共識”核心意涵的認同上有比較明確的答覆,兩岸關係將會進入相對不穩定狀態,民進黨與大陸方面的交流無法正常開展。此時,在兩岸交流方面,國共是比較好的平臺。

  另外,520之後,在臺灣的內部治理上,國民黨也存在機會。嚴峻表示,未來在臺灣內政、經濟振興、公平正義的分配上,如果民進黨做的不夠好,國民黨事實上還是有機會的。

  洪秀柱當選後,國共雙方在電文裏都提到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嚴峻表示,國共兩黨在民族理念、民族認同、兩岸政治基礎上都非常強調既有的共識與基礎,這點使今後雙方還會在很多議題上有繼續互動。國民黨也繼續會成為臺灣島內反對“臺獨”的重要力量,這也是今後國共之間加強合作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支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