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倪永傑:“臺獨”夢囈阻隔蔡英文轉型之路

2016-09-28 07: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評社9月28發表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廈門大學兩岸協同創新中心專家倪永傑的署名文章指出,近段時間來,臺灣“獨派”按耐不住“寂寞”,一改此前靜默,集體大動作發難,掀起一波波“臺獨”濁浪,把本已脆弱的兩岸關係推向深度危險邊緣。這些“臺獨”夢囈或將阻隔蔡英文的轉型之路。

  文章摘錄如下:

  臺灣“獨派”先是埋怨蔡英文的人事安排,齊聲要求撤換林全,強烈干預蔡英文用人。吳澧培首先開炮,認為林全絕對用不得,不然蔡英文沒有明天。他還透露早與服務於蔡當局的“國安會秘書長”、侄子吳釗燮不再往來。“臺灣社”張葉森提高分貝為其幫腔,喊出了綠營心聲。辜寬敏更是怨聲連連,重炮吐槽蔡英文“做四年就好,不要想著下一次選舉”。“臺獨”大佬密集唱衰讓民調陷於死亡交叉的蔡英文如芒刺在背,骨鯁在喉。

  繼而在“入聯”、“制憲”上持續發難。許世楷鼓噪“入聯”,要求臺灣以“新國家”加入。如果蔡當局沒有作為,不惜以廢掉“外交部”、陸委會相威脅,甚至乾脆成立“推動參加聯合國部”。他還大放厥詞,現有“憲法”不改不行,“公民投票”、“正名制憲”都要進行,一樣不能少。蔡明憲搶灘成立“臺灣聯合國協進會”,組團赴美到紐約聯合國廣場活動,與美國親臺議員、智庫會面,為臺灣“入聯”造勢。

  “臺獨”表現不落人後的李登輝繼年初在《余生》發表“媚日賣臺”言論後,5月初公開要求蔡英文只做“正名、制憲、入聯”,提高“國家認同”即可,不必糾纏“九二共識”。7月與美、日學者、政界人士密集兜售“制憲”論調,9月下旬在募款餐會上大放厥詞,點燃“憲改”戰火:妄言“臺灣不屬於中國、處於獨立的狀態,臺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李主張即刻啟動“憲改”工程,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與約束,防止中國大陸“改變臺灣現狀”。李登輝重弱“強化臺灣主體性”,“邁向正常國家”的老調,“以臺灣之名存在是唯一重點。”李登輝預知余生恐怕只剩5年,但他決不會就此罷手,還將惡整臺灣,牽拖蔡英文與民進黨。

  早已在臺灣政治市場邊緣化的臺聯黨近日針對“入聯”受挫,提議蔡當局反制,邀請“藏獨”、“疆獨”、“港獨”、“法輪功”、“民運分子”入臺,把臺灣建造成反華基地,沆瀣一氣。同時禁止大陸涉臺官員、智庫人士入臺“統戰”,全速推動“正名制憲”運動。

  在“獨派大佬”的激賞下,時代力量黨成為“臺獨”急先鋒。先後拋出“兩國論”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提案修改“公投法”,降低“門坎”、把兩岸議題納入“公投”範圍。派人赴達蘭薩拉邀請達賴訪台,遭到後者打臉,自討沒趣。

  在“臺獨”分子不可一世的鼓噪下,臺灣島內一時間沉渣泛起,“獨”浪滔天。“獨派”的政治算計在於借“臺獨”議題向陷於民調死穴的蔡當局發難,給她“穿小鞋”,不但可以刷刷存在感,更可主導議題、撈取豐厚的政治資源供其揮霍。

  “獨派”如此囂張有四項目的。

  一是製造事端,挑戰大陸。民進黨執政為“臺獨”創造不可錯失的機遇,島內外“臺獨”勢力決必持續製造事端,挑戰大陸底線,製造形形式式、聳人聽聞的“臺獨”分裂活動,重玩“公投入聯”、“正名制憲”、“正常國家”等老把戲,操縱各種反華勢力的爛招數,讓人一眼看穿倒胃口。

  二是主導議題,阻擋轉型。“臺獨”是深綠的政治生命線,一旦失去“臺獨”市場,將面臨淘汰出局的風險。在蔡英文兩岸路線左右搖擺、窒礙難行之際,“獨派”強烈發聲,旨在搶奪島內兩岸議題主導權,阻隔蔡英文兩岸路線向中間轉型空間。

  三是擴充版圖、培植骨幹。設計議題,玩出花招,喊破嗓子,提高聲勢,開闢“臺獨”空間,培養“臺獨”骨幹,擴大“臺獨”支援者,壯大“臺獨”陣營,擴大深綠政治板圖,以便“獨派”後繼有人,長盛不衰。

  四是聚攏資源,爭奪權力。經過多年在野,“獨派”不斷凋零,資源萎縮,急需補充銀彈遮糧草。但蔡當局人事安排、資源分配並未獨厚“獨派”,“打江山卻未坐江山”引起深綠嚴重不滿。製造“臺獨”議題,就是要挾蔡英文讓步,搶攻深綠選票,搶資源、撈位置,在選舉中只要衝過3.5%甚至5%的得票率門坎,便可獲取政黨補助金,成立“黨團”,謀求更大政治空間。“獨派”早已瞄準了2018、2020年選舉,準備大幹一場。

  面對“獨派”叫囂勒索,蔡英文被迫在人事上低頭妥協,調整司法部門提名,海基會交給“獨派”信任者掌管,撤換發言人,更多的“公營”、金控位置留給“獨派”。未來蔡英文撤換改組林全“內閣”,向其釋放更多的資源已無懸念,只是時間點選擇而已。

  蔡英文宣稱“不挑釁、沒有意外”,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520”講話承諾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早已引起“獨派”不爽,未來蔡英文能否頂住壓力,兌現承諾,續寫“未完成的答卷”,主導權已不在蔡手中,蔡英文轉型之路充滿懸念。

  “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不要説如今兩岸實力懸殊,就是當年“臺獨”最猖獗之時,陳水扁玩遍各式“臺獨”花招後只能承認“臺獨”搞不成就是搞不成。

  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嚴正警告“臺獨”勢力:“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

  “臺獨”終成萬劫不復、癡人説夢的謊言而已。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