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蔡英文當局人事紛擾“藏禍心”

2016-10-19 09: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臺灣島內蔡英文當局的人事案頻生爭議、屢換提名,其用人路線的混亂既出於執政視野的偏狹,也源於深綠對分享權力、路線歸位的步步緊逼,更暗藏為未來“去中”和“法理臺獨”佈局的圖謀。

  “司法院”提名一波三折

  此前,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所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因遭深綠反彈,迫使蔡自食其言收回成命。9月,蔡英文又找來6名深綠背景的“大法官”候選,其中兼任“院長”的許宗力還曾參與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研議,是“兩國論始作俑者”。他與另一位被提名人徐志雄公然大談“兩國論”,稱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類似西德與東德”,“中華民國僅限于臺灣,主權不包括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是中國廢棄不用的國號”。

  臺灣“駐新代表”遭駁 打臉“新難向”

  相較而言,臺灣“駐新加坡代表”人事兩次戲劇性的反轉更令蔡英文尷尬。蔡英文本敲定的“新南向舵手”黃志芳接替因酒駕遭撤的江春男出任“駐新代表”,卻遭新加坡“默否”。其原因在作者看來有如下幾點:

  其一,黃政治色彩引新加坡反感。黃志芳在蔡當局高調宣傳下,已成為“新南向政策”代言人,綠營更放話要將新加坡作為“新南向指揮部”,遭政治敏感度極高的新加坡的厭惡。

  其二,新加坡不滿蔡粗糙、荒唐的“外交”做派。臺“涉外”人選需行政、“銓敘”等多個部門審核,還要取得駐在方同意。而此次江、黃的任命均被臺灣當局先行“劇透”,犯了“涉外”規範和原則大忌。

  其三,黃非新加坡的適格人選。黃志芳任陳水扁“外長”時期,因涉嫌與新加坡籍掮客搞“金錢外交”而下臺,且其如今位階不過相當於“副司長”,形象和級別均令新加坡不滿。

  蔡當局人事的“自我奴役路線”

  蔡英文當局的人事亂局暴露了其推行“去中”和“臺獨”的急切心理和政治幼稚,也説明若綠營若繼續在兩岸掩上耳盜鈴、暗藏禍心,只會愈發內外交困。

  一是“基本教義”思維愈加頑固。其一,“獨派”對蔡英文“制憲”壓力不斷,而在“公投制憲”、“獨立建國”無望之後,只得另辟路徑。蔡英文未來可操縱“司法院”與“大法官會議”,統領“釋憲”大權,曲線達成“制憲臺獨”;同時,蔡英文在此前已經將臺當局“行政院長”林全邊緣化,事實上成為“臺當局領導人兼行政院長”之後,也借對“臺獨”的響應,突破“調和五院”和“分權制衡”的制度框限,將手伸進“司法”、“立法”等要害部門,謀求從“集權”到“極權”的統治。

  其二,蔡英文當局急於“擺脫對中國的依賴”,無視國際政治現實和臺商需求,妄言“力抗大陸”,幻想用“新南向”阻擋“西進”,並欲將新加坡作為“前進基地”,令其無法接受。新加坡奉行“一中”,不願意被臺灣視為“戰略樞紐”,逾越政治底線,惡化近來有所波動的中新關係。

  二是亂象生於政治選項的局限。蔡英文“偏好”使用爭議人物,反映了其缺乏人才而又需迎合深綠壓力的跼踀拮據。“梁山下來的”民進黨多是黃志芳這樣一步登天的“草莽英雄”,缺少循序漸進、資歷完整的事務官。蔡當局一方面急推“三級機關首長雙軌制”,破壞講究倫理資歷和政治中立的文官體系,但又不能不任用藍營政務官撐起執政框架。

  然而,“獨派”對未能贏家通吃、利益均沾甚為不滿,要蔡“凈化團隊”的聲音愈發強硬,臺當局“行政院長”林全即坦陳“獨派大老”吳澧培曾對他提出用人的“建議”。無論因利益酬庸,還是“價值理念”,蔡當局難免要向深綠妥協而犧牲用人的政治性和專業性,自縛手腳。

  而在黃志芳連栽跟頭,黯然回歸蔡英文“十二等秘書”之後,加上此前民進黨“政治金童”童振源折戟政壇、“老藍男”丁克華等被陳博志等“老綠男”取代,民進黨多年的人才儲備迅速折損,而蔡英文麾下的策士文膽、民進黨內的驍勇小將,以及躍躍欲“登船”的“中間力量”,又有多少余勇可賈?(作者:劉匡宇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博士)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