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郭震遠:陳水扁再打“族群牌”難奏效

2007-01-29 09:52:00
來源:
字號
  對於6月8日陳水扁在其個人電子報上大罵泛藍“倒扁”是為了奪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郭震遠研究員指出,“奪權”一説,實質上仍是陳水扁慣用的“族群牌”。

  郭震遠表示,陳水扁再打“族群牌”已難奏效。陳水扁的反撲,眾多分析都歸結于其賭徒本性,“可以被鬥臭,不可以被鬥垮”。郭震遠認為,關鍵是因“這是關係到他身家性命的事”,他在臺上,才能為其家族弊案撐起保護傘。若是下臺,查弊阻力驟小,他便更危險。因此,“反撲是必然的。”不過,陳水扁目前動作還稱不上全面反撲。在弊案還在深入的情況下,其反撲要大打折扣,只能算是“暖身”或“試探”。

  與陳水扁個人的求生與反撲相配合,民進黨要員及一些綠營鐵桿支援者也出來“挺扁”。根據島內媒體披露,民進黨展開的“反攻”,其總體戰略是“死不認錯”,具體戰術則是“轉移焦點”。

  “轉移焦點”的戰術分三個領域展開。據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等高層向臺媒透露,民進黨將分別從“群眾路線”、“國會戰略”兩方面“突圍”,並在電視、報紙上高頻率播放“穩定政局”的廣告。“訴求民生、拼經濟、反政爭”,乃至“以弊打弊”,如翻出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拉法葉艦弊案”。

  不過,島內媒體和此間專家認同,儘管有看上去頗為同調的“保扁”言行,民進黨內其實並非鐵板一塊。首先,“保扁”最力的主要只是黨內高層;其次,黨內高層背後亦各有算計;再次,如果日後形勢使得“保扁”反倒傷其全體,他們也可能掉轉矛頭。

  “陳水扁若垮臺,垮的不是他一個人,而是整個民進黨的形象,”郭震遠説,“在目前形勢下,‘保扁’最符合民進黨內當權人士的自身利益。”在民進黨“四大天王”中,近期“保扁”頗為積極的是蘇貞昌,“因為他與陳水扁的利害關係最大。”郭震遠説,而另一位關鍵人物呂秀蓮,與蘇貞昌相較則明顯有異。儘管她也數次表態對陳水扁“無異心”,但近期島內盛傳,她與其他黨派的人士結盟,以應對可能提前來臨的“後扁時代”政局。

  有分析人士認為,民進黨當局通過一系列混淆是非的“反擊戰”,有可能把對陳水扁家族的道德譴責,轉為藍綠對抗的升級甚至“統獨”的殊死對抗。

  郭震遠則指出,“保扁”、“保黨”、“保獨”與“保衛本土政權”並不盡一致。陳水扁和“保扁”人士想把“倒扁”攻防戰往“族群矛盾”和藍綠對抗方向拉,但事實上很難扯到一塊。在全島民眾的一片譴責聲中,“保扁”、“倒扁”雙方的鬥爭已經不是傳統的藍綠對抗。(方言)

  (資料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