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郭震遠:陳水扁的賭徒伎倆危險但無效

2006-02-09 09:19:00
來源:
字號

  香港中評社最近發表了臺灣問題專家郭震遠的文章《危險但無效的賭徒伎倆——評陳水扁在臺南縣的講話》。文中指出,陳水扁“兩節講話”其實是他的又一場政治豪賭!

  文章説,春節期間,陳水扁跑回他的家鄉臺南縣,利用過年之機又大放厥詞,説什麼要“依照民意”,“認真考慮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對於陳水扁的話根本不能太當真,但把他的“元旦講話”和“春節講話”聯繫看,就可以發現,他的“兩節講話”實際是精心策劃的兩步險棋,是重施在海峽兩岸關係中點火的故技,力圖絕境求生,甚至轉敗為勝。只是這兩步棋險則險矣,效果卻是不可能有的,“兩節講話”其實是陳水扁的又一場政治豪賭!

  由陳水扁本人親自出馬,事先大做廣告的“元旦講話”,仍然採取了慣用的“一石多鳥”模式,企圖無論如何都能有所得,而且立於不敗之地。但其首要的、最核心的目標則是,通過玩弄製造海峽兩岸緊張關係,甚至惡化臺海局勢的伎倆,一舉變被動為主動,擺脫嚴重的困境。所以,陳水扁不僅變“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而且揚言要“新憲公投”。可是“元旦講話”發表後,除了招致臺商更廣泛的不滿和美國的訓斥外,其他一無所得。於是又有了“春節講話”,揚言要“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直接挑戰“四不一沒有”。

  與“元旦講話”比較,“春節講話”的挑釁氣味更濃重,下的賭注更大,力圖絕境求生、反敗為勝的心情更急切。實際上,“春節講話”就是“元旦講話”一無所得、完全失敗後的新一步險棋,是陳水扁力圖擺脫2005年以來的日益嚴重困境的又一個動作,而且肯定還有新的陸續出臺。可以預料,正如“春節講話”比“元旦講話”更具挑釁性、冒險性一樣,陳水扁陸續出臺的動作肯定將越來越具挑釁性、冒險性,人們可拭目以待。

  儘管陳水扁慣於不顧身份、不負責任地信口開河,但他的“春節講話”和“元旦講話”一樣,顯然是經過精心策劃的。

  首先,選擇在“四不一沒有”問題上挑釁,就是精心策劃的。“四不一沒有”是既敏感又具體的問題,大陸方面已把這一問題看做一個指標性問題,美國也多次申明“嚴肅看待”這一問題。既然“元旦講話”一無所得,那麼這次就挑“四不一沒有”放火,看你們理不理,反應不反應!陳水扁顯然下了更大賭注,非要造成海峽兩岸緊張關係,惡化臺海局勢不可。

  其次,針對“一沒有”放火,顯然也有精心考慮。“四不一沒有”中,“四不”即“不會宣佈臺灣‘獨立’,不更改臺灣的‘國號’,不將‘兩國論’入‘憲’,不以‘公投’變更有關‘統獨’的現狀”,當然比“一沒有”即“沒有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的必要”,更加敏感,也更加具體。所以相對而言,針對“一沒有”放火風險小一些,成功的可能卻大一些。何況針對“一沒有”放火還可有一些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諸如“國統會”已名存實亡,多年沒有運作,以及“為了提高行政效率”等,美國不是不反對“提高臺灣的治理效能”嗎?

  第三,繼續打“民意牌”當然也是精心策劃的表現之一。製造“民意”、打“民意牌”是陳水扁慣用的伎倆。以前的不説,就在“元旦講話”中,以“新憲公投”為題大打“民意牌”就是又一次表演。這次又要“根據民意”來“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當然是以“民意”來製造“正當性”了!第四,選擇的時機和場合也是精心策劃的。“元旦講話”是很正式的,而選擇春節,在大家都高高興興過年之時,陳水扁跑回家鄉,在與鄉親們相聚時對“一沒有”放火,既不那麼正式因而可減少一點風險,又可不那麼引人注意而增大“偷渡”成功的可能。

  做為一個政治賭徒,陳水扁敢賭也精於算計,但他是個根本沒有大智慧、大眼光的人,對於海峽兩岸關係、臺灣島內局勢和國際環境的判斷都是錯誤的。現在,陳水扁已輸紅了眼,但還要賭下去,所以對臺灣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危險性越來越大,但他不斷加大的賭注卻必將越來越無效,因為他的基本判斷完全錯誤。

  近些時候來,一些善良的人總對陳水扁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期待。去年12月“三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後,他們期待陳水扁會“開放”大陸政策;陳水扁“元旦講話”一無所得後,他們又期待他會有所收斂。可是,陳水扁不斷加大賭注的瘋狂行徑,卻讓他們一再“跌破眼鏡”。這些善良的人和他們的期待的存在,實際上正是陳水扁自認為可以賭,甚至可能贏的原因之一。但陳水扁要知道,我們對他從來沒有任何期待。對於他的一再挑釁,我們將堅定地把握“反分裂國家法”冷靜面對。同時,我們將繼續堅定地按照我們的思路、戰略和政策,繼續推動海峽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努力促進海峽兩岸民眾的福趾。

  對於和陳水扁的較量,我們不僅有必勝的絕對信心和把握,而且有最充分的耐心和清醒。陳水扁肯定還會賭,還有這“講話”那行動,而我們則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什麼時候做就什麼時候做。

  (來源:人民網)

                         編輯:季水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