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郭震遠:小布希政府明確對“臺獨”事先警告

2006-01-06 11:32:00
來源:
字號
  1月1日,元旦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針對陳水扁當日發表的所謂“元旦文告”,發表評論稱:“美國不反對通過‘公投’或‘憲改’提升臺灣的治理效能。陳水扁已一再地宣示不會宣佈臺灣‘獨立’,不更改臺灣的‘國號’,不將‘兩國論’入‘憲’,不以‘公投’變更有關‘統獨’的現狀。我們很認真地看待這些誓言,我們期待‘陳總統’在進一步推動‘憲改’時遵守這些誓言。”這是明確告誡陳水扁,不要利用所謂的“第二階段憲改”搞“法理臺獨”,不要以此製造臺海緊張局勢。這種告誡是近年來美臺關係變化的又一次表現。
   
  五十多年來,美國一直插手、干涉臺灣問題。儘管美國為自己的行徑製造了很多藉口,但實際上美國插手、干涉臺灣問題最基本的出發點從來只是美國的利益,首先是美國的戰略利益。由於在不同歷史時期美國的戰略利益在基本穩定的前提下又往往有所調整,所以美國對臺灣問題的插手、干涉,既有明顯的延續性又不斷有所變化。這些集中表現于美國對臺灣問題政策同時存在著連續性和可變性。
  
   進入21世紀以來,即第一屆小布希政府執政以來,爭取長久保持美國主導下的臺海相對和平,已經日益明顯地成為美國對臺灣問題政策的目標,這是美國爭取長久保持美國主導下的亞太地區相對穩定的戰略目標在臺灣問題上的表現。同時,這也是避免美國因臺灣問題而在中美關係上陷於兩難處境的戰略需要的反映。
   
  從美國插手、干涉臺灣問題之日起,美國就一直是臺灣最主要的外部保護者、支援者,這也一直是五十多年來美國插手、干涉臺灣問題的基本方式。這種方式決定了美臺關係的“美主臺從”模式,即臺灣從屬於美國的利益,服從美國的戰略部署。
   
  “美主臺從”模式的穩定,是美臺關係穩定的直接原因。但近年來,在美臺之間發生利益衝突的同時,美臺關係的“美主臺從”模式也受到衝擊。在由陳水扁加緊推行“臺獨”引發的美臺利益衝突中,面對美國的約束,陳水扁每次都採取了“當面應付、背後抗拒、事後修補”的手法。陳水扁的這種手法,實際上既損害了美國的利益,也衝擊了美國的戰略部署,而突出了其堅持搞“臺獨”的立場和利益。
   
  雖然“美主臺從”的美臺關係模式沒有,也不可能發生根本性變化,但陳水扁的手法卻使這一模式有所動搖。特別是陳水扁一再表現出將美國拖入與中國大陸的直接對抗的企圖,更是對“美主臺從”模式的明顯衝擊。“美主臺從”模式的動搖,導致了美臺相互不信任感的加強,其中尤以小布希政府對陳水扁的不信任感突出,並且對其處理美臺關係的方式産生了直接影響。2003年以來,小布希政府對陳水扁的“臺獨”行徑採取了越來越明確的事先警告的約束方式。美國的這種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和在一定時期內,有利於保持臺海的相對和平。
   
  由於臺灣問題直接關係中國的領土主權完整、國家統一,而美國堅持插手、干涉臺灣問題,所以臺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干擾因素;由於美臺關係發生的變化,臺灣問題影響中美關係的敏感程度有所下降,即海峽兩岸關係、臺海局勢的變化,直接衝擊中美關係的程度將有所減小,但由於美國堅持插手、干涉臺灣問題,中美關係中臺灣問題的重要性沒有,也不可能下降。
   
  陳水扁發表的“元旦文告”是其繼續頑固堅持“臺獨”立場的重要表現,他並沒有因為“三合一”選舉的失敗而對其兩岸關係政策有所鬆動,卻揚言要加緊推進所謂的“第二階段憲改”,實現“公投制憲”;而美國國務院的評論則是美國對陳水扁的再一次事先警告。顯然,美臺之間的利益衝突再次表現,而且可以預料,這種衝突還將一再表現。所以,美臺關係的進一步變化,以及這種變化對臺灣問題和中美關係的影響,都將繼續發展。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作者:郭震遠,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

                                 編輯:季水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