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先才:蔡英文用人之道的四個面向

2016-11-01 14: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廣網10月31日刊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長陳先才的文章,分析蔡英文的用人之道並分析其利弊。陳先才指出,察蔡英文上任以來的用人之道,大致呈現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其一,曾經與蔡英文有共事的經歷;其二,有政治盟友的特殊考量;其三,性格方面要比較小心謹慎;其四,具有一定專業素養的背景。

  文章內容如下: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臺執政不到半年,民調直往下滑。影響蔡英文民調下降的因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蔡執政當局在施政方面表現不佳,引發民意抱怨;二是綠營內部特別是“獨派”陣營對蔡英文的用人也有所不滿,出現了部分反彈。

  觀察蔡英文上任以來的用人之道,大致呈現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其一,曾經與蔡英文有共事的經歷。

  目前最受蔡英文重用的人主要來自兩大系統。一是蔡英文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期的班底與同事,例如詹志紅、傅棟成,甚至黃志芳等。這些人與蔡英文共過事,相處過,交情深,而且過去十多年以來一直跟蔡保持密切的互動與聯繫。二是蔡英文“小英教育基金會”的主要人馬。“小英教育基金會”是蔡英文在2012年選舉失利後主導成立的,當時蔡英文政治生涯突然陷入低谷,民進黨內部一部分人諸如劉建忻、洪耀福、陳俊麟等對蔡英文不離不棄,跟著蔡英文去重新打拼,這些人也成為蔡英文最為信任的愛將。

  正是由於蔡英文與這些人有共事的經歷,特別是一起為選舉打拼過,其相互之間的互信強,蔡使用起來也比較放心,對他們委以重用自然正常不過。

  其二,有政治盟友的特殊考量。

  蔡英文用人,除了自己熟悉信任的親信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基於政治結盟的考量,吸引和使用民進黨各個派系人士加入到她的執政團隊之中去。民進黨是派系政治色彩非常明顯的政黨,蔡英文為了拉攏、安撫或掌控一些派系,也從各個派系中去挑選一些人馬,為自己所用,新係、謝係、蘇係、遊係,甚至老美麗島的許係,都有一些人被拉入蔡的執政團隊中。如林錫耀進入“行政院”,許信良掌管亞太等安排,都有這方面的考量。

  其三,性格方面要比較小心謹慎。

  蔡英文所使用的人,大多有一個共性,即比較小心謹慎,口風很緊,還不願曝光。基本上,綠營裏那些個性比較張揚的政治人物,很少能夠得到蔡的重用。

  其四,具有一定專業素養的背景。

  蔡英文用人比較重視專業素養。例如,她的“國安”團隊所用之人,多數是過去有過“國安”方面經歷,對兩岸或國際事務有一些專業素養的。

  觀察蔡英文用人之道,利弊還是非常明顯的。對其有利之處在於,由於她所使用的人都是她非常了解也非常信任的,有助於其核心團隊的凝聚力,核心團隊內部的步調可以保持高度一致;但不利之處則在於,這樣很容易形成一個小圈子,而且是一個非常封閉的決策圈子,這種局面不但有可能招致綠營內部的反彈,而且還容易導致決策不夠周延,甚至不接地氣,不斷招致批評的聲音。(陳先才,作者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長、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