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先才:沒有兩岸紅利加持 蔡政績恐不如馬

2016-08-19 14: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執政百日臨近,民調頗受關注。華廣網18日刊載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陳先才的文章指出,蔡英文執政之後,由於至今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受到嚴重的損害,兩岸關係完全陷入了僵局狀態。而在兩岸關係發展不順的情勢下,臺灣的經濟發展及國際參與等方面自然不可能順遂。因此,未來如果兩岸關係無法走出僵局,如果兩岸關係繼續冷淡下去,必然會使兩岸民意的對抗程度有所加劇,兩岸危機爆發的可能性自然升高。這當然也會衝擊到蔡英文的民調支援度走向。

  全文內容如下:

  蔡英文執政至今近百日,時間雖不長,但其民調支援度卻刷刷往下調,根據臺灣指標民調最新公佈的數據來觀察,民眾對蔡英文的信任度與滿意度皆首次跌破50%,其中,對蔡英文的執政表現只有45.5%滿意,不滿意達39.8%。蔡英文民調大幅度下滑之表現,至少説明當前臺灣民眾對蔡英文及其執政團隊過去3個來月的執政表現並不認可,失望情緒有所增加。而同期比較馬英九2008年第一次執政時頭三個月的表現,根據臺灣行政部門“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在2008年8月所公佈的民調數據,受訪民眾對於馬英九的滿意為47%,顯然蔡的下滑速度已超過8年前的馬英九,這無疑是蔡英文執政的最大警訊。

  蔡英文未來是否將重蹈馬英九民調低落長期不振之覆轍?目前雖然尚無法下定論,但蔡英文未來如果不能儘快讓臺灣民眾有感,其民調甚至完全有可能會比馬英九當年更慘。至少從目前的趨勢來觀察,這種可能性似乎很大。

  就臺灣島內政治情勢發展及政治生態而言,蔡英文執政與馬英九時期的情形既有不少共同點,也有一些差異性存在。就共同點層面來觀察,馬英九當年也是狂勝對手謝長廷220多萬票,蔡英文更是以超過對手朱立倫300多萬票的優勢問鼎“大位”,“雙英”當選的優勢不可謂不明顯。但執政完全不同於選舉,執政之後就要面臨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現實政治的壓力,做得不好,或是民眾對其施政無感,當然就會引發民眾的不滿,其民意支援度自然下滑。特別是執政之後,往往會面臨來自本黨基本盤的壓力與挑戰。馬英九八年下來民調很低,在很大程度上並不是其他原因造成,而是與藍營基本盤的不滿情緒有直接關聯。

  而目前蔡英文似乎也面臨類似的情形。一則是綠營基本盤特別是“獨派”政治勢力基於其極端的意識形態之訴求,自然希望重返執政的民進黨能夠積極主動去推動“臺獨”分裂活動,然而現實政治及國際環境的局限,又使蔡當局又無法立即滿足“獨派”的期待,“獨派”自然心理上會産生一些落差。二則是蔡上臺之後,基於執政之現實考量,必然要用到一些非民進黨籍或色彩偏中間屬性的政治人物入朝為官,此舉當然會讓綠營一些人士不爽。

  日前,蔡英文撤回臺灣司法機構負責人人選的提名,就是遭到來自“獨派”的強烈反彈所致,未來蔡英文如果沒有改進,恐怕會掀起更大的內部反彈。當然,如果蔡未來全面朝“獨派”靠攏,固然可以籠絡基本盤,但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的穩定也自然不保,這也是臺灣民意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這對於蔡英文而言,也將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雙英”的差異點當然也存在。馬英九時期的重點是通過改善兩岸關係來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及對外戰略提供動力和營造更為有利的環境。因此,兩岸關係是馬英九任內的最大政績所在。在兩岸關係改善的氛圍之下,臺灣在參加國際活動方面也變得順遂不少。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蔡英文執政之後,兩岸互動的時空環境則有了很大的變化,由於蔡當局至今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受到嚴重的損害,兩岸關係完全陷入了僵局狀態。而在兩岸關係發展不順的情勢下,臺灣的經濟發展及國際參與等方面自然不可能有馬當局時期的那樣順遂。因此,未來如果兩岸關係無法走出僵局,如果兩岸關係繼續冷淡下去,必然會使兩岸民意的對抗程度有所加劇,兩岸危機爆發的可能性自然升高。這當然也會衝擊到蔡英文的民調支援度走向。

  縱觀未來蔡英文的民調走勢,其實並沒有多少樂觀的本錢。如果兩岸關係無法處理好,必然會影響臺灣的經濟發展及其對外國際參與等,這些都會對蔡的民調産生直接的影響。而僅僅依靠政治操作,固然可以謀一時之利,但終究還是敵不過民意之檢驗。因此,蔡英文如果不妥善因應好兩岸關係,其民調之持續走低,甚至直落到馬英九執政後期的低水準,也並非沒有可能性。(陳先才,作者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長、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