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桂清:蔡英文選戰佈局陷入僵局

2011-06-14 08: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今日刊載大陸臺灣問題研究專家陳桂清的專論文章指出:安排選戰佈局成為蔡英文的難題。如何安排蘇貞昌令蔡英文頭疼,如何使用邱仁義爭議頗多,選擇副手一拖再拖,以及處理扁係、謝係輔選的負面效應讓蔡英文陷入難解的僵局。因此,民進黨目前的選戰架構仍面臨諸多難題,既需整合好黨內派系,也需處理形象塑造問題。一旦處理失當,必將對其2012年競選團隊的戰鬥力及整體選情産生影響。

  全文摘編如下:

  在馬英九競選團隊基本成型背景下,蔡英文的選戰佈局進展並不順利,對於如何安排蘇貞昌等人的輔選位置、選擇誰為副手以及如何處理扁係、謝係輔選帶來的負面效應,蔡英文陷入難解的僵局。目前看,民進黨的這種困境勢必會對其2012年選情産生不利影響。 

  一是如何安排蘇貞昌令蔡頭疼。島內輿論稱,初選後的首次“蔡蘇會”上,兩人並未實質觸及到未來的工作安排,蔡英文後來才透過黨內大佬,探詢蘇是否願意與謝長廷分軌輔選臺灣地區領導人、民意代表選舉。但此一安排隨即遭到蘇的回絕,蘇陣營對外拋出“恐致雙頭馬車”的言論,意欲讓蘇獨攬臺灣地區領導人、民意代表輔選工作。此後,蘇又不等蔡英文分配輔選任務,自行安排民代輔選行程,並呼籲民進黨中央要“兵貴神速”,儘快動起來。蘇還聲稱,明年選舉他會跑遍臺灣南北,幫助民進黨贏得選舉。在此情景下,民進黨內又傳出多種輔選方案,一為安排蘇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吳乃仁出任總幹事的“一元化”選戰佈局;二為依舊採用“雙核心”架構,蘇出任競選總部主委、謝出任民代助選團團長,但究竟採用何種方案,尚未得到蔡英文本人確認。 

  二是如何使用邱義仁爭議頗多。自傳出扁家軍師、新係大老、臺灣安全主管部門前秘書長邱義仁回鍋輔選的消息後,民進黨內對於邱的位置安排爭議不斷。部分黨內人士認為,邱回鍋操盤選舉,會讓外界有“扁家軍師回朝”的負面影響,且邱深陷“巴紐弊案”恐影響蔡團隊形象。因此,黨內一些派系認為,邱回鍋並不代表需要安排職務,可以“只獻謀略,不挂名”。但此種言論一齣,極力推薦邱回鍋輔選的扁係成員不以為然。一位扁係子弟兵宣稱,如果邱不願挂名,只願偶爾為民進黨獻策,這樣“名不符實”,對民進黨幫助不大。 

  三是副手選擇工作進展遲緩。自蔡英文在黨內初選勝出後,其副手人選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蘇貞昌、蘇嘉全、陳菊、林義雄、彭淮南等人先後成為媒體揣測的可能人選。近來,儘管蘇貞昌自己否認擔當蔡的副手,但綠營基層勸進“蔡蘇配”的聲音仍不絕於耳,“蔡蘇配”仍是各種民調支援率最高的配對。同時,另一種“蔡蘇配”(蔡英文與蘇嘉全)的聲勢也日漸高漲,蔡英文親口承認“不排除與蘇嘉全配對”。但無論是哪種“蔡蘇配”,亦或是其他的搭配,蔡英文都難以避免紛爭。如果蔡從民進黨外尋求形象佳的專業人士與自己互補,就需要安撫黨內大佬;而若只在黨內尋找,卻又面臨不符合外界期待且難以替選舉加分的困局。因此蔡英文團隊目前只能採取“拖字訣”,甚至拋出“副手名字叫‘不急’”的冷笑話應對外界的逼問。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