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陳定國:我愛上了第二家鄉寶應

2022-11-22 15: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我是揚州遠來酒店的董事長陳定國,來自臺灣臺中,在大陸工作、生活已有30餘年,在寶應也有10年。以前我從未想過寶應這座位於江北的小縣城會成為我的第二家鄉。每到夏日,這裡荷花飄香、蓮藕脆甜,還有這裡的民眾淳樸勤勞,生活美滿安康。
  這些年,祖國大陸經濟發展迅速,寶應也在不停地進步,最明顯的就是城南。2012年,城南片區還零零落落的不成氣候,現在的城南成了另一個繁華地帶,有新城體育公園、寶楠國際學校等。
  陳定國拍攝的寶應公園。(台灣網發)
  揚州遠來酒店成立於2006年,位於寶應縣經濟、交通繁華的商業中心九九廣場,寶應蘇中中路362號,借“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深刻含義,定名“遠來酒店”。2012年,我到寶應負責揚州遠來酒店的管理,一個月有半個月的時間住在寶應,剩下的則在上海、昆山和臺灣。
  生活在寶應的幾年間,我以騎腳踏車或步行的方式感受著寶應的發展變化,偶爾也會騎摩托車,去周邊鄉鎮領略寶應城鄉的秀美風光。我去過西藏、青海、雲南等很多地方,也和幾個朋友開車去過新疆。祖國大陸太大,我越了解越敬畏,也深感自豪。我每天4點半起床,5點從酒店出發,一日步行,一日騎腳踏車,鍛鍊時間是2到3小時。步行的話,有時在城區周邊轉轉,有時沿著運河堤邊走到淮江路再回頭;騎腳踏車會走的更遠些,往北騎過淮安,往東去了望直港,往南騎過界首,往西騎過山陽、白馬湖;我也會在城區附近,騎到八淺大溝,再到老省道233,經高鐵站那一片,經過吾悅廣場、寶應中學,再由南片區繞回來。走路或是騎車,陪著我的是廣播裏隨機播放的古典音樂。聽的是優雅的樂曲,看的是水鄉的風光,再加上早晨的空氣清新,整個放鬆愉悅的好心情會保持一整天。
陳定國在寶應車管所辦理業務。(台灣網發)
  這裡的人們,尤其是鄉村裏的農民勤勞、樸實。我發現,在寶應,有農民的地方,哪怕是路邊的一點點空地,都種滿了油菜、黃豆、芝麻等農作物,沒有一點雜草;只要有土地的地方,就會看見農民在勞作的身影。春耕、夏種、秋收、冬藏,隨著季節的輪換種植不同的農作物。
  同樣勤勞不怕苦臟的還有淩晨3到4點就出來收垃圾的環衛工人,每天都能聽見他們騎著小三輪車叮叮哐哐地行走在大街小巷,等大家上班,街道已經整潔乾淨。同時,我發現一到過年過節,寶應人就從外地趕回來,一過完節,又都出去了。去上海工作的寶應人很多,寶應人的勤勞是上海所沒有的,臺灣更不可能看見這麼勤快的了。
  入鄉要隨俗,寶應的菜只要上得了桌的,口味清淡,有什麼我吃什麼。夏季的新藕上市,又香又脆,生津解渴;冬天的黑菜燒牛肉味道絕佳,有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鮮味。如今,“藕斷絲連”的寶應已是我的第二個家鄉,我時常站在路邊田頭,和許許多多的寶應人一樣對未來滿懷憧憬。(作者:陳定國,揚州市寶應縣臺商;編輯:張亞靜)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