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戰止戰,以武止戈”--峨眉山月下的止戈思憶

2021-02-23 18: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峨眉山月半輪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

  思君不見下渝州。

  這首廣為傳誦的《峨眉山月歌》,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初離蜀地所作,作品意境清朗優美,樸實風致自然天成,被譽為膾炙人口的“韆鞦絕調”。因為這首詩,“峨眉山月”成了人們無限嚮往的夜色美景,“山月”這一藝術形象提升了畫境詩意,讓時間和空間的跨度達到馳騁自由的美好境界。

  清亮典雅的月色。一葉、一花、一石,仿佛都是為善念幻化而生,牽引悠悠情思,縷縷月光。

  歷史的煙雲拂過華夏大地,千古江山沉澱太多的存亡興衰。多情的峨眉山月,以清遒的姿態映照山腳那片土地的一段歷史,一個傳奇。大小關山上的鼓角號鳴早已遠去,靜雅的青衣江在皇城山麓依然蜿蜒流淌,娓娓訴説著1800年前青衣羌人和諸葛武侯止息兵戈、共謀和平的傳説。

 

青衣江畔止戈安寧壩遠眺峨眉仙山

  西元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建立蜀國。223年,西南少數民族首領羌帥雍闿率軍與蜀相諸葛亮的大軍在今四川洪雅縣境內的青衣江畔鏖戰,廝殺月余,未決勝負。念及百姓眾生飽受戰爭之苦,劉備、諸葛亮與雍闿在韆鞦坪達成和解,“化干戈為玉帛”、“鑄刀劍為犁鏵”。從此戰事偃息,百姓安寧,史稱“賓服雍闿”,至今傳為和平佳話。

  當地民眾為紀念“止戈和平”的韆鞦功德,把議和之地取名為“止戈”,自此,所有戰爭進行到這裡,都會停止干戈,息兵罷戰。止戈百姓還把周圍的鄉村分別命名為“和平”、“團結”、“安寧”,在安寧壩建了安寧寺,以保祐這裡永遠安寧和平。他們還把烏桕樹改名為“勸止樹”,把“平羌江”更名為“青衣江”。每年農曆5月27日,還自發舉辦“五月臺會”,將諸葛亮和雍闿的金身塑象抬出巡遊,年年如此,延續至今。這些紀念“止戈議和”的名稱及活動,已成為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産,世代傳揚。

  碧波漣漪的青衣江水倒映峨眉山月的光影,接受千百年曆史的洗禮。如今的止戈古鎮,安寧而平靜。獨一無二的止戈文化,讓它在眾多的古鎮中顯得光彩奪目。2009年,世界著名核能專家、奧地利的阿爾費雷德先生在參觀了止戈鎮後,稱讚“這裡不愧是人類的和平之源”。

  在止火街“武侯祠”舊址,鐫刻“武侯止戈處”的石碑已遭損毀,祠堂也不復存在,但是紀念雍闿的“五龍祠”卻難得地保存了下來,大殿遺址的金絲楠木柱礎至今還頑強地佇立,

  在扼守中守望,在提醒中銘記。

止戈武侯祠遺存的大殿柱礎

  多情的峨眉山月,讓漫漫思憶如銀輝般灑滿止戈大地。

  南方絲綢路上的止戈古渡口,當年舟來船往,商家雲集,傳頌至今的“日有千人拱手,夜有萬盞明燈”的歌謠是最值得驕傲的記憶。絲綢之路並不只是承載商業貿易,更傳遞禮尚往來、相互尊重、共用和平安寧的理念。

  與韆鞦坪咫尺之距的龍背嘴在在青衣江、花溪河兩江匯合處,景色宜人,深受歷代文人墨客青睞,常常雅聚於此吟詩作賦。他們感嘆于這裡的風光旖旎,更鍾情于斯的安寧祥和,心馳神往,樂而忘返。

  洪雅天生城,是明朝末年四川首府所在地,劉耀為蜀王劉文秀在此立碑,撰《天生城碑記》蜀王碑,立志以此為根據地,堅守南明江山。雖然天生城和蜀王碑早已淹沒于歷史的塵埃,但止戈先人們寄寓的美好願望一直在鼓舞、在激勵。

 

南明兵部尚書吳文華在止戈題寫的摩崖石刻

  “止戈”,一個關於世界和平的永恒命題。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對著遠去的過往、對著遺跡抒發情懷。我們必須深思:古代人做了什麼、擁有什麼?我們繼承了什麼?能不能再做些什麼?

  當年,先賢諸葛亮、雍闿在青衣江畔埋下了止戈和平的種子,這是止戈文化的靈魂,也是中華民族和平文化的精髓。

  歷史終沒有被忘卻。千年的峨眉山月,新時代的“尋夢花溪”。

  為著傳承,為著弘揚,出生於止戈鎮、留學歸來的洪雅止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白朝平博士,帶領止戈百姓自籌資金興建了“尋夢花溪”止戈文化國際交流中心。這座風景優美、規模宏大,以漢唐風格為主,兼有青羌元素的建築群寄託止戈人的美好憧憬和真誠熱望。自2017年“尋夢花溪”建成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國內外愛好和平人士的密切關注、熱情造訪和高度讚譽。

  “尋夢花溪”,我真的感動了,那詩一般的名字,寄寓止戈大義。青衣江畔一群執著的中華文化傳人,講古老的止戈文化,切入偉大時代。他們的追求堅定執著,他們的激情和理性完美統一,以大愛無疆的磅薄正氣,造就了理想主義色彩的獨特魅力和崇高風範的美學意義。

  “止戈書院”,那陪伴安寧的去處。它在青衣江畔。古漢語文字的“武”字就是由“止、戈”組合而成,武力存在的意義就是止息兵戈,維護和平;“止戈書院”的宗旨就是傳千年民族文化,揚止戈和平精神。

 

筆者與眉山市武術協會秘書長、武術名家徐國偉在書院大門

  書院擁有本土一批學識淵博的歷史文化專家,也邀請了全國各地知名專家學者前來講學,並積極開展與世界各地、尤其是海峽兩岸民間和平文化交流。作為尋夢花溪主題建築,落成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為書院親筆題寫匾額,給予高度評價。

  門檻最低的高貴,是讀書學習,書生意氣。在“止戈書院”裏,可以任由心靈隨著書香遨遊,遠離塵世的浮躁喧囂,偌大的空間裏,仿佛聽見思想的潛行,讓人産生充滿精神探索的尊嚴和愜意。

  文化,能夠激發一種崇高的感情。凡是重視文化的人,他們必然是生命力非常旺盛,富有博愛的情懷,對世界充滿了詩意和美好的期許。

  崇尚傳統文化,立德、立功、立言;弘揚傳統文化,踐行著三個如一 : 為情操,言行如一;為良知,心口如一;為坦誠,始終如一。不妄求,不茍取,朝著既定方向,走去!

  止戈書院,立於天地之間,與千年的精神文明相守,是家國情懷,是文脈延亙,是心靈歸屬,是情感相依。

  朗照的峨眉山月,讓止戈思憶躍上精神高地。

  泱泱華夏,飽經滄桑,英雄的華夏兒女以犧牲、苦難、堅韌和不屈不撓的奮鬥贏得了和平安寧。我們呼吸著它神聖的氣息,體會著它的寶貴、它的來之不易。

  光陰荏苒而過,行雲流水不語。塵寰中總有著默默奉獻、執著于耿耿初心的人,他們需要一方天地以酬報負,就象青松那樣,縱是纖纖細枝,終將穿透雲霄,抵達精神高地,在止戈書院,在尋夢花溪。

  為天地立心,為先賢繼學,為世間謀和平。無論在凋零的秋日,還是在凜冽的寒冬,在這裡,都可以感受到那充盈希望的綠意。

  不懈追夢,劍膽琴心,鍥而不捨,馳而不息。以和諧共生為本,致力於促進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水乳交融的新格局,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讓和平的薪火生生不息。

  皓皓峨眉山月引發的漫漫思憶中更帶來了深邃的啟迪。任何記憶,都是和家國記憶、社會記憶緊密相連,一個沒有記憶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月光輝映下的青衣江畔諸葛亮點將臺,柏樹村裏張飛種下的古柏遺址,洪雅漢王鄉摩崖石刻中醒目的“和平”二字,止戈大地上特有的鴿子花……時刻喚醒我們追尋那金戈鐵馬的悲壯,莫忘民族苦難,嚮往和平安寧。一段段歷史、一個個記憶,已成為我們所擁有的深厚的人文資源,“人文”就是植根于內心的修養,以承認約束為前提的自由,一種能設身處地為民眾著想的善良;通過陶冶情操、歷練性情、厚實底蘊、純粹精神、完美靈魂,讓生命貴于財富、貴于名譽、貴于權位、貴于一切!歷史之所以不斷前進,就是在懷想和思憶中、在人文境界中找到恒久的意義,擁有不懈的動力。

  皎潔的月光下,想起著名臺灣詩人余光中的《鄉愁》,那綿綿情思表達了對祖國統一、親人團聚和安寧祥和的熱切渴望。更令人敬佩的,是國際中山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孫彥武先生的殷殷期盼:“在眉山洪雅,有我們中華民族1800年曆史的止戈和平文化,是華夏兒女千百年來崇尚和平、民族團結的真實體現,是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産和精神財富。祖國必須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他熱心致力於在止戈建立中山先生“博愛止戈世界和平園”,讓中山先生的在天之靈永駐安寧壩。

孫武彥博士題贈延安大學 “博愛止戈”

  峨眉山月下的止戈思憶,讓我們血液裏、心靈中蒸騰著激情、生發著熱望,讓我們在人類精神領域的探索中,追求更高的層次。偉大時代需要大擔當大情懷。吾輩願意為之奉上一輩子的努力。天不老,情難絕,此心耿耿,當酬壯志!

  峨眉山月下,同頌止戈思憶,讓宏偉的聲音再次響起:

  “以戰止戰,以武止戈,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維護和平,只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止戈書院文化石

  峨眉山月下,永誌止戈思憶。以史為鏡,放眼未來,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讓潔白的鴿子花開滿人間!

  止戈文化國際交流中心辦公樓前文化石

  2021.2.21 成都(台灣網網友:陳維儀)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