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向鐵路“臟人”致敬

2020-03-09 17: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蔣明軼的身邊,有許多人稱他為“臟人”。因為他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瀋陽車輛段的一名集便器維修工,每天要面對列車裏上百個充滿糞便和污物的集便箱還有管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位“臟人”和他的工友們頂著巨大風險和壓力,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中新社 )

  疫情是一面鏡子,既照出了人性面的醜陋,也照出了人性的真善美。比如為“疫”逆行的醫生、護士,也還有很多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的鐵路人。“臟人”蔣明軼只是成千上萬鐵路人中的一個。集便器、糞便、污水、異味,光從字面就能感受到這份工作是多麼“有味”,可是,這樣的工作終究還是要有人來幹才行。
 
  在疫情期間,當廁所淤積的污水順著袖口流淌,手上身上甚至是臉上都會被糞便淋時,這就不止了“有味”的感覺。尤其是這列車還是途徑湖北武漢時,當事人的心裏壓力可想而知。難怪這個海軍出生的鐵路人在面對鏡頭的時候顯得不那麼淡定了。面對肉眼難見的病毒,做好全面防護是保護自我的唯一的辦法。即便如此,對於身處其間的人來講,他覺得他面對的一種未知。為了安全起見,他選擇了與家人的主動“隔離”。
 
  自我隔離的豈止是蔣明軼這樣的“臟人”,自從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身處一線的鐵路人都選擇了與孩子、與家人的自我隔離。這一份工作註定了要面對南來北往的旅客,避無可避。穿上制服,戴上口罩,當上車鈴響起,一波波人潮來去。期間,他們很多人都直面面過列車上的發熱病人和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我們對“臟人”的敬意,不僅僅是因為這行人有一種“舍得一人臟,換來萬家凈”的擔當。更多是的他們隱身於幕後,鮮有人生的“高光”時刻。科技帶來了長足的進步,掏糞一詞早已淡出了人們的視線,現在家裏大多是可以衝的馬桶或者便池,走進動車裏看到的也是光亮清潔的廁所,可是,這潔凈的背後是他們默默的付出。

  同樣,我對鐵路“逆行”者的敬意,主要體現在他們在自我的職業素養上,這期間不乏有很多00後,他們在父母眼裏還只是個孩子,可是一旦走上崗位就是一個合格的鐵路工作人員,即便是心有所懼,但行動並不遲疑。(台灣網網友:胡建剛)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