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江啟臣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優”與“劣”

2020-01-31 12: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600期】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這是首位站出來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青壯派代表。以江啟臣的閱歷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有著明顯的優勢和劣勢。

  優勢有:一是改革決心得到彰顯。中國國民黨敗選後,國民黨黨內和藍營民眾要求改革改造國民黨的呼聲日益高漲。江啟臣表示參選“不是大位目的的爭取者,而是改革任務的執行者”,彰顯了其改革改造中國國民黨的決心。假若江啟臣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將是大刀闊斧改革的開始,中國國民黨將進入了力求革新、改革改造的新時代。二是組織改造見到成效。對於中國國民黨的組織改造,基層黨員和普通民眾的強烈希望是中國國民黨適應時代要求,實現世代交替,讓更多的青壯年進入決策層,改變百年老黨暮氣沉沉、活力不足的形象。假若江啟臣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象徵著中國國民黨大佬時代的結束,將開啟青壯年主政的新時代。三是兩岸論述更加清晰。兩岸問題本是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優勢。本次臺灣“大選”中,在民進黨大打“主權牌”,污名“九二共識”的時候,中國國民黨不敢面對挑戰,一味退讓,缺乏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論述清晰,讓臺灣民眾産生了誤解。假若江啟臣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以年輕世代的思維,依靠“改革委員會”集體的智慧,在兩岸關係上有一個讓臺灣民眾滿意、大陸接受、美國又挑不出毛病的新論述,中國國民黨一定能得到臺灣民眾的擁護,兩岸關係將進入和平發展的新時代。

  江啟臣的劣勢是:由於資歷淺、從政經驗不足,國際形勢、島內形勢的嚴峻複雜,中國國民黨由於遭到民進黨的追殺,財政已捉襟見肘,因此,江啟臣主導的改革將面臨非常刺手的難題;中國國民黨內部派系林立、關係錯綜複雜,大佬政治已經運作多年,改革改造一定會遇到黨內守舊派、保守派、既得利益集團的掣肘,如何擺平黨內各派勢力,將是對江啟臣智慧的嚴峻考驗。(台灣網網友:唐福功)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