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票投蔡英文3天后即失業,臺灣怎麼了?

2020-01-17 18: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2020台灣大選結束後,一名女網友發文説,自己的父母把票投給蔡英文,但就在選後3天媽媽回家對她説“我跟你爸失業了”,引起網友熱議。

  這位女網友説,自己家沒有特定立場,爸爸是導遊,媽媽是內勤,做的是負責兩岸旅遊的官員考察團。選後過了3天,媽媽回家突然對她説“我跟你爸失業了”。原來公司老闆在選舉結束當天連夜開會,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大陸人來臺機會變得渺茫,最後決定收掉公司,因此父母瞬間變成失業人口,讓她心情相當複雜。

  雖然這位網友文章下面的近千則留言很多都是“自己的選擇,活該”“誰叫你們投給民進黨,自作自受”的內容,筆者不想對此給予評論,但這件事確實反應出了臺灣社會存在的幾個問題。

  一個是,臺灣雖然號稱市場經濟,但並不是一個理性的經濟社會,而是一個高度政治化的社會。平常普通民眾都把民生訴求、經濟提升等挂在嘴邊,也是真心希望自己生活的臺灣能夠經濟發展,但是一旦到了選舉,這些就都自動退居二線了,參選的政客們也往往都能從意識形態、安全等方面製造議題來糊弄普通民眾把票投給自己,讓民眾在投票時把民生訴求這些要求都拋諸腦後。臺灣《天下》雜誌曾發表過關於臺灣民眾對臺灣地區領導人最優先解決問題的民調分析文章指出:“到最後,看似經濟決定我們的未來 ,但政治才是背後最深層的驅動力。”

  另一個問題就是,民進黨當局自誇的“臺式民主”,這些投票的普通民眾,有多少人對臺灣的未來發展方向與路徑是根本沒有判斷力的?參與競選的政客,只要騙術高明,只要擅長選舉套路,只要會造謠攻擊抹黑對方……一句話,只要能讓選民相信他,根本不必在乎選民的“相信”是不是“真實”的。這樣的民主,能在多大程度上選出真正有執政能力的領導人?

  這位女網友爸媽公司老闆的判斷還是比較客觀準確的,他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大陸人來臺機會變得渺茫,所以決定收掉公司,這也將會成為很多臺灣業者無奈的選擇。民進黨如果以為自己勝選了就是代表主流民意了,就能為了“臺獨”鋌而走險了,那就真的是大錯特錯了。(台灣網網友:郭冰)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