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雲雷為何總是踩到“雷”?

2019-12-04 09: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張雲雷“又”道歉了,之所以加個“又”字,是因為這已經是他第二次向公眾道歉了,而且兩次都是出於相似的原因。

  上一回道歉發生在今年5月,他在演出時拿災難做梗,説什麼“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樹”“我仨姐多有造化”,還提到“慰安”等字眼。當時人民日報批評他拿國難做“逗哏”、用悲劇當“包袱”,這樣的相聲不配獲得掌聲。

  這一回,是張雲雷與楊九郎在2018年時的一段演出視頻被扒出,二人用葷口髒話調侃著名京劇女前輩張火丁和已故京劇女演員李世濟,稱張火丁為“丁丁”,並和楊九郞多次説出“跟丁丁一起洗澡”“給她搓過背”“這名字硬氣”“搓丁丁”等帶有性暗示的內容,提到李世濟時他不僅稱其“濟濟”,還説“都死多少年了,你們一塊玩,你給玩死了吧”。

  張雲雷為何總是踩到“雷”?

  當然,網友的聲音歷來都是分成兩派的。有人説這已經是2018年的舊視頻了,是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挖墳”;但更多網友的三觀還是特別正的,他們認為:跟女性長輩開這種玩笑非常不妥,尤其是如今相聲受眾範圍逐步擴大,更應該注意自己一言一行的影響。

  紫光閣對此評論:“學藝先學德,做戲先做人”。這是梨園古訓,也是警世恒言,古人尚且如此,希望今人更能銘記在心,心懷敬畏。人民日報批其“受過查處卻仍然管不住自己嘴巴,曾經道歉卻一再挑戰底線,這樣的人為何至今仍不思悔改”? 

  筆者也認為,張雲雷總是踩到“雷”的原因,還是出在其自身對於藝術、對於前輩缺少敬畏之心。雖説相聲講究“臺上無大小”,但最基本的人倫與尊重,是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不能無視的。更何況,從字輩排序、收徒傳藝到清理門戶,相聲界在傳統上是有著一套行規行道的,相聲裏的“砸挂”也是有“忌諱”一説的,相聲講究“四不砸”,不熟的人和長輩均在其中,言語低俗,“不尊重藝術大家”“侮辱梨園女前輩”,這些絕對都是犯了“大忌”的。

  有網友直言:侯寶林這代人把相聲做到了雅俗共賞,將相聲拉到了全民欣賞的藝術高度,郭德綱徒弟們,又把相聲回歸到了小部分市井的娛樂節目。試想,如果一個藝人沒有起碼的藝德,心中沒有基本的美醜標準,如何能做得到“雅俗共賞”?如何能不踩到觀眾厭惡的“雷區”?

  最後,希望張雲雷真的像他在道歉信中説的那樣:敬畏藝術、尊重傳統;學好德、做好藝。畢竟,如果再這樣不停地“踩雷”下去,神仙也無法把他從“雷區”里拉出來了。(台灣網網友:郭冰)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