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原來赴大陸交流還要自我審核!?

2019-11-29 16: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458期】 

  兩岸青年交流超過三十載,一代一代的兩岸青年因為交流而融入彼此。臺灣青年因兩岸交流而認識大陸、進而赴大陸發展築夢。筆者也是因2008年參與了兩岸學生交流,開啟了對大陸的深度認識,鐵了心一定要來到祖國大陸築夢。但十多年後的今日,兩岸關係在民進黨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之下,制度性協商機制中斷,但是臺灣同胞赴大陸的趨勢仍舊檔不住,特別是近幾年,赴大陸求學更是臺灣青少年的首選。大陸方面為服務廣大臺灣青年學子不斷推出各項政策,11月4日出臺的“26條措施”更擴大開放中西部和非部屬院校,讓臺灣青年有更多元的選擇。大陸對於兩岸青年交流總是開大門、走大路,不遺餘力地服務台灣青年學子。

  但令人遺憾的是,隨著臺當局2020選舉鄰近,民進黨當局竟在單純的兩岸青年交流中大搞“小動作”。臺教育部門竟設置“赴陸交流活動登錄平臺”,併發文全臺各級學校,臺灣各級學校若是赴大陸交流,都必須要提前報備。同時依據該登錄平臺操作手冊規範稱“自2019年第1學期(2019年12月1日起),以學校名義組團赴大陸地區的教育交流活動,包含體驗學習、實習、志工服務、訪問研習、姊妹校交流、教育專題訪問交流、師生交流及其他赴陸交流活動,都需制該平臺登錄備查。”

  自此,所有臺灣各級學校不分公立民辦學校,只要有赴大陸活動,都必須要跟臺教育部門先完成一份自我檢核表,換句話説,不就是赴大陸交流前都要自我審查嗎?

  民進黨當局的種種做法,真的是令人憤怒和遺憾。作為一名在大陸發展的臺灣青年,回想2010年馬英九當局為了招收大陸學生,修法承認大陸學歷,藍綠民意代表在臺民意機構大打出手。民進黨民意代表管碧玲等人堅持阻擋大陸學生赴臺就讀和承認大陸學歷。

  民進黨當局的做法無法恫嚇臺灣青年學子赴大陸“追夢、築夢、圓夢”,這股逆流終究會被時代給淘汰的。因為兩岸青年是中華民族的主人翁,誰也阻擋不了兩岸青年間的交流和融合。(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