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文化自信之力,敲碎“文化臺獨”之心

2019-11-23 10: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片來源於網路

  日前,在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上,來自兩岸的26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展開研論。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呼籲兩岸同胞,要堅定文化自信,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創新性發展。

  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根脈,更是兩岸中國人手牽手、心連心、肩並肩的根基。在兩岸關係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和風險挑戰的當下,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都應該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堅守對文化傳承的信念。

  蔡英文當局和島內“臺獨”分裂勢力,肆無忌憚地推動“去中國化”,明裏暗裏搞“文化臺獨”,企圖以此割斷兩岸的歷史文化連接,割斷臺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情感認同,割斷兩岸同胞之間的文化紐帶。如此數典忘祖、背叛民族的行為行徑,已經遭到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一致的反對和聲討。

  所以,在當前局勢和境況下,兩岸同胞應該堅定文化自信,匯聚起強大的文化自信之力,敲碎“文化臺獨”之心。

  首先,兩岸同胞要堅定做傳承中華文化的守衛者。島內“臺獨”分裂勢力頻頻修改調整課綱,企圖達到“文化臺獨”的目的,把臺灣年輕一代培養成“天然獨”,成為“臺獨”的新力量。

  在這種境況下,臺灣同胞尤其是臺灣年輕一代,應該堅定對中華文化的嚮往與認同,用兩岸同胞的共同語言、共同記憶、共同情感、共同認知,爭做傳承中華文化的守衛者。即使遇到現實的阻擋和干擾,也應該保持對中華文化學習和追隨的主動性,進而在這種學習和追隨的過程中,感染和影響周圍的人,讓他們認清蔡英文當局“去中國化”的根本目的,認清“文化臺獨”對臺灣的禍害,不在文化認同的路上迷失方向,迷失自我。

  其次是堅持做兩岸交流交往的推動者。在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境況下,兩岸的民間交流迸發出勃勃生機。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我們是一家人,任何勢力和團體都不能讓兩岸同胞分離,都不能讓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情感與血脈割斷,只有熱絡的交流交往才能讓兩岸同胞更加包容。即便兩岸的社會制度不同,但這並不能改變兩岸同是中國人的歷史和事實。

  我們欣慰地看到,很多同胞利用形式多樣的活動和載體平臺,接力傳承中華文化,廣泛開展交流合作,創新形式手段,為中華文化的創新與繁榮注入新鮮血液和活力。這對增進兩岸同胞情感,有很大的助力作用。所以,兩岸同胞都應該做交流交往的推動者,進而在實現民族復興偉業的進程中多交流、多互動、多合作、多包容,增進情感,減少分歧,心靈契合。

  再次就是做光大中華文化的捍衛者。中華文化是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助推器和加油站,兩岸同胞更是中華文化的接力者、傳承人。在這一趨勢中,正匯聚起強大的正能量,助推兩岸和平發展,助力兩岸同胞傳承接力中華文化。當前,大陸不斷為臺胞提供同等待遇,與臺胞分享發展機遇,讓臺胞從心裏感受到了大陸的真情實意和暖心助力。這也讓更多的臺灣同胞認清蔡當局“去中國化”、搞“文化臺獨”的醜惡嘴臉和險惡用心,自覺加入到兩岸融合發展、傳承中華文化的行列中,共同擔當起弘揚中華文化的責任,共同享受著中華兒女的榮光。

  兩岸同胞在今後應堅定對中華文化的自信,雖然這個過程中,有干擾、有危險、有破壞、有阻擋,但都改變不了臺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嚮往,也阻擋不了臺灣同胞對炎黃子孫身份的認同,有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築起的文化自信之力,定能敲碎任何“文化臺獨”之心,因為不管是“文化臺獨”也好,還是搞“去中國化”也罷,任何形式的“臺獨”都是死路一條。(台灣網網友:賈永輝)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